top of page

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協研究中心與印尼國家科學院(LIPI)召開「台印尼雙邊關係現況與動態」共同研究工作會議,發表研究成果圓滿結束

已更新:2023年4月20日

(雅加達,12月1日) 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東南亞研究中心與印尼國家科學院(LIPI)於本(1)日在印尼雅加達Santika Premiere飯店舉辦研討會,雙方研究團隊發表今年度的台印尼共同研究計畫,並邀請印尼政府部門、產業代表與學界人士四十餘人進行討論。與會人士咸認為現階段台印尼的緊密關係有必要透過制度性安排例如「經濟合作安排」(Economic Cooperation Arrangement),進一步加以深化。


本共同研究成果會議由台北駐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TETO)夏立言代表和印尼LIPI政治研究中心主任Dr. Syamsuddin Haris致歡迎詞。夏代表首先表示台印尼雙邊實質關係近年來已不斷提升,為雙方邁向更緊密的制度性經濟合作(ECA)奠定基礎。Haris所長則給予共同研究報告高度肯定,並期待未來雙方能繼續合作。


隨後由中華經濟研究院杜巧霞研究員與LIPI研究員Adriana Elisabeth就共同研究結論發表成果,其顯示雙方經貿關係不僅緊密,亦具有高度互補性,在中小企業、人力資源、汽車、電子業及農業充滿合作空間, 未來雙方若進一步強化經濟整合,對彼此將具有互利雙贏的效果,故建議雙方政府進行進一步的ECA可行性評估。


在會議與談人方面,首先由印尼工業與貿易副部長Eddy Iraway評論,其表示目前台印尼雙邊關係緊密,可以繼續透過多邊主義下的雙邊合作關係加以拓展,例如APEC架構可加強目前企業對企業的關係。另外,台商目前已經在印尼有部分投資項目,倘若可以進一步建立職訓中心以及工業園區,則對於未來台印尼關係能夠更有幫助。印尼大學國際關係教授Dr. Tirta Mursitama則說明目前台印尼是在不具有正式外交關係下的實質交流,未來如何加強合作以發揮雙方資源的互補性與互利共贏的經濟整合效益,需要更有創意的作法,以符合國際經濟情勢的動態發展與兩造的共同利益。


我方與談人經濟部貿易談判代表辦公室劉威廉代表則表示雙方的合作若透過政府的宣示,對吸引投資將具有更大的效果。就此,印尼應可透過與台灣的制度性安排,進一步強化台商來印尼投資的意願。例如:區域主義的發展,加速了新加坡、南韓等國的經濟發展。台大經濟系陳添枝教授則談到台灣中小企業對外投資趨勢與發展經驗,以及台商正在就區域選擇重新佈局,未來台印尼如果加強整合,可以進一步強化台灣在印尼的投資。


在討論問答時間中,LIPI的經濟學者戴教授也稱讚台灣中小企業的發展與台灣過去政治的改革經驗,都是印尼政府可以努力的方向,此一趨勢與目前印尼政府所注重的加強經濟發展與反貪政策目標一致。而台灣提供印尼勞工許多的工作機會,並且尊重印尼勞工權益,顯示台灣是印尼在加強雙邊合作時應該重視的夥伴。此外,未來倘若台灣與印尼加強學術合作,提供獎學金與留學機會,可以提升未來印尼社會對於台灣的了解。


另一位印尼的經濟學家,利用經濟自由主義的觀點說明在目前台印尼無官方關係的情況下,雙方仍然維持緊密的互動,倘若未來台印尼政府能進一步合作,透過制度性整合,改善雙方對彼此的了解與互動,強化投資關係,則台印尼經貿關係可進一步深化。一位來自印尼中小企業處的官員則感謝台灣提供APEC數位落差與OVOP計畫,協助印尼中小企業發展以及人力資源的開發,並代表該處表達未來繼續加強合作的意願。一位曾來台就讀的學生RITA認為台印尼應加強雙向交流,鼓勵台灣的學生也能來印尼留學,提升台灣社會對印尼的了解。一位印尼安塔拉社記者則提到台印尼實質關係良好,但實際上印尼社會對台灣瞭解甚少,建議未來應該透過媒體提高台灣在印尼社會的能見度與正面形象。


最後兩位共同主持人總結與會者發言與共同研究報告的結論,強調台印尼雙方具有互補性的經貿關係,可以透過進一步的經濟合作安排達成互利與雙贏的效果;尤其在當前國際經濟情勢與國際關係出現快速轉變的時候,雙方政府應把握時機、深化整合,以具有前瞻性的視野展開全面性的ECA可行性研究評估。

9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