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東協加六

東協加六係指東協10個成員國加中國、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和印度,又稱「東協10+6」、「ASEAN +6」等。東協加六的具體合作架構始於2005年12月14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召開的第1屆東亞高峰會(East Asia Summit, EAS),宣言中指出期望在涉及共同利益與安全的政經議題上,促成東亞各國更廣泛的對話機會。除此之外,東亞高峰會亦將協助推動東協共同體的實踐,並配合既有的東協加一和東協加三機制,為孕育東亞區域的共同體發揮關鍵作用。2011年11月,美國與俄羅斯也首度參與東亞高峰會。然而,不同於「東協加三」,東協加六並未有具體而分工明確的組織架構

 

東協加六的主要在藉由納入澳洲、紐西蘭和印度的資源及市場,形塑一個更強大而廣泛的經濟合作架構-「東亞綜合經濟夥伴」(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in East Asia,簡稱CEPEA),以此深化東亞地區的經濟整合、縮減各國的發展差距,並使各會員國在未來數十年間享有永續發展所帶來的利益。為達成以上目標,CEPEA將以東協為驅動經濟整合的主體,以企業為導向,並採取開放性的區域主義思維,不但促進東亞地區經濟發展,同時也期許嘉惠東亞以外的區域,落實全球經濟自由化的理念。CEPEA後續被2011年11月在東協高峰會上通過之《東協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架構》(ASEAN Framework for 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取代,該架構以上述東協加六之成員進行談判。


除此之外,2007年11月21日在新加坡舉行的第3屆東亞高峰會上,各國領袖決議成立「東亞暨東協經濟研究院」(The Economic Research Institute for ASEAN and East Asia,簡稱ERIA),隔(2008)年6月3日正式運作,主要在為東協及整個東亞地區在合作發展上,提供充分的學術基礎,並對東協經濟共同體以及東亞地區的經濟整合給予實質貢獻。

ERIA主要在執行政策分析,針對東亞地區領袖與部長級會議的需求,提出實質而完整的政策建言;同時也將推動三方論壇,促成政策制定者、研究人員與公民團體對於相關政策進行對話與交流。此外,ERIA也將協助低度開發國家培養制定公共政策及相關領域的能力,以縮減其經濟發展的落差,並更有信心參與經濟整合的過程。

2020年11月15日RCEP第4屆領袖會議上RCEP完成簽署,並已於2022年1月1日生效,成員國包含東協10國,以及中國大陸、日本、韓國(於2022年2月1日生效)、澳洲、紐西蘭,共15國。RCEP成員國期盼藉由該協定整合15國市場,協助對抗全球日益高漲的貿易保護主義,並重振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後的各國經濟。而在東協加六國家中,印度因國內彈聲浪日大,宣布暫緩加入,其餘國家皆為RCEP成員國。

資料來源:

(1)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in East Asia

(2)    ERIA網站

(3)    ASEAN Learning Center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