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東南亞經貿工作推廣平台第六次會議」圓滿結束

已更新:2021年2月15日

隨東協地區經濟成長,東南亞國家硬體基礎建設不足的問題逐漸突顯。有鑑於基礎建設對於降低交易成本、提升區域競爭力與對外資的吸引力、以及後續經濟成長之重要性,近年東協國家均十分關注基礎建設之發展,並透過「東協連結總體規劃」(Master Plan on ASEAN Connectivity)等倡議,加強東協內部之基礎建設。在今年底AEC正式成立後,可預期將為東協內部的整合與發展潛力帶來更多發展與投資機會。


東協地區公共基礎工程市場之廣大商機,受到我國工程業者的高度關注,惟因中國大陸、日本、韓國等企業挾其國家政策或大型企業規模等奧援,對我形成極大的競爭壓力。基此,本中心於12月22日假集思台大會議中心柏拉圖廳舉行「東南亞經貿工作推廣平台第六次會議」,以「我國業者參與東南亞公共工程市場之機會」為會議主題,探討我國當前在東南亞各國之公共工程參與情形,政府的因應事宜,以及未來可能的政策調整與商機等。


會議首先由徐主任進行引言報告,由東協整合與AEC、「東協連結總體規劃」之內涵與落實,介紹至最新的「2025東協連結性計畫」發展情形,說明東協區域透過區域內外整合,市場龐大且成長迅速,未來前景看好。但因基礎建設欠缺,亟需加強此一部分建設已支持經濟繼續成長。最後引出我國業者在東南亞地區投入已久,但主要是製造業者,工程業者還有很大的商機等待開發,惟仍有國際大型標案經驗較少、商機與投標訊息不足、投融資等配套措施不足等挑戰。


其後工程會徐處長景文發表引言報告,說明我國工程產業輸出之現況與政府政策。徐處長表示,全球工程產業前景看好,亞銀也預估自2010到2020年,亞洲基礎設施商機約有8兆美元。政府亦將東協列為工程業輸出的目標市場之一,惟目前尚無專門針對東協地區之輸出政策,故先就整體政策說明之。政府著眼於工程業的重要性,認為國內工程產業進軍海外工程市場將成為產業永續發展之新藍海策略,行政院遂於去(2014)年6月核定「工程產業全球化推動方案(政策白皮書)」,並召開「工程產業全球化全國會議」,統合業者與官方的力量,並加以協調,以期能增進我廠商海外之競爭力。


在討論發言中,與會諸業者分別分享了參與國際工程案件之寶貴經驗。並表示海外工程標案參與,除了新加坡是以實力決勝外,其他國家都不公開透明,因此ODA與國家的影響很大。我國業者面臨的困難包括我國給予ODA支援條件較為嚴苛、僵化,業者不易取得融資、業者不諳當地法規,談判或爭端解決機制、當地適合的合作夥伴難尋、以及國內外工程業之商業環境差距太大,使我國業者長此以往將失競爭力等等問題。


 

議程

14:00-14:05

主持人: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協研究中心主任 徐遵慈

14:05-14:25

引言報告一:「東協連結總體規劃」(MPAC)之內涵與落實情形 講者: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協研究中心 代表

14:20-14:40

引言報告二:我國推動工程服務業對東協國家輸出之政策 講者: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技術處處長 徐景文

14:35-16:30

綜合討論

16:30

會議結束

43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