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兩岸經濟協議與台灣、大陸、東協關係之探討」國際研討會圓滿落幕

已更新:2023年4月13日



由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南亞國家協會研究中心,與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共同舉辦的「兩岸經濟協議與台灣、大陸、東協關係之探討」國際研討會,於8月26日盛大舉行並圓滿落幕。兩岸ECFA簽署之後,台灣與東協各國進一步簽署FTA的討論形成一股熱潮,這次會議成為ECFA簽署後,首場邀請東協國家與國內學者、專家共同參與和對話之研討會,吸引逾200名各界人士出席這項會議;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趙建民副主任委員和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葛葆萱副司長蒞臨致詞,經濟部梁國新次長也到場主持會議。一天的會議分為「從台灣與東南亞觀點看ECFA與兩岸經濟合作」、「東協國家參與亞太區域整合之策略與未來發展」、「台灣與東協國家關係之檢視:現狀與障礙」,和「建立夥伴關係:台灣與東協國家加強合作之契機與建議」等四個場次。


陸委會趙建民副主委於開幕演講時表示,2008年以來政府重啟兩岸協商機制,使台灣與大陸間的關係逐步改善,ECFA在此背景下簽署,是為持續推動兩岸貿易,並以台灣的實力為基礎,民主制度為優勢,期望打造更優質的環境,提升台灣競爭力。他並指出,台灣對中國大陸的立場是維持和平,以及維持台灣的自主性與競爭力,並非對中國傾斜,而是基於兩岸不對稱的現實,務實地追求兩岸平等,循序漸進、掌握機會。他也提到,台灣與東協目前已簽有許多協議,過去因為政治因素,有關簽署類似自由貿易的協定受到阻礙,隨著ECFA的簽訂,相信未來合作空間會增加;同時,他也認為目前東協區域安全的考量範圍應延伸涵蓋台海地區,台灣也希望能參與相關的論壇機制。


外交部亞太司副司長葛葆萱認為,台灣可與東協國家共同促進此區域間的繁榮與穩定。隨著2008年以來海基、海協兩會簽訂ECFA等14項協議,促成新的區域經濟整合,相信台海情勢的轉變也將會改善台灣與東協間的關係。基於東協有許多協定已讓周邊及亞太地區重要國家如印度、中國、蘇俄、美國等參與,未來台灣也希望尋求參與的機會,一同為此區域的和平穩定做出貢獻。中經院蕭代基院長則在致詞時表示,ECFA是一個平台,可將兩岸的雙邊貿易關係拓展到東協各國,形成更廣泛的三邊或多邊關係。


《雅加達郵報》總編輯、前印尼駐澳洲大使西雅堅(Amb. Sabam Sigian)則認為,ECFA的簽署,展現了兩岸間如何務實解除原來的衝突;而印尼作為全球人口僅次於中國、印度和美國的群島之國,追求的是「一個全方位的外交政策」,為此,「印尼應該有一百萬個朋友,而不與任何人成為敵人」。他因此認為,應該要將ECFA的效應極大化,在印尼勞工協助台灣創造更多經濟成長之餘,也能將更多的資金帶回印尼;同時,台灣在資訊工程方面的領先表現,更能讓教育成為下一階段台灣服務貿易的努力目標。


菲律賓的艾琳達博士(Dr. Erlinda Medella)引述系列數據,來表達台灣在東協各國持續活絡的貿易活動,以及台灣扮演供應鏈和生產網絡的重要角色。他認為未來東協繼續整合的過程和兩岸關係,將會是影響台灣貿易發展的重大因素,而ECFA的簽署也可望促進整個亞太的和平與穩定。泰國的宋其雅博士(Somkiat Tangkitvanich)更以泰國的例子說明,與不同國家簽署的FTA,並不會造成貿易的移轉,而是降低雙邊貿易的關稅壁壘,創造更多的貿易量。


越南的陳光明博士(Dr. Tran Quang Minh)也表示,台灣與東協各國簽署FTA有其必要,如何掌握ECFA簽署後所帶來的穩定與和平,拓展ECFA的模式與效應,並掌握適當的機會和路徑,以促成台灣和東協各國簽署FTA,是台灣未來的重大課題。


中華經濟研究院杜巧霞研究員指出,ECFA是個雙邊互利的經濟協定,但東協各國若未能因此與台灣建立更多增進貿易和投資的機制,部份貿易將會移轉至大陸,並對原來台灣與東協間的供應鏈關係將造成傷害。台灣經濟研究院東南亞研究所所長黃兆仁從區域化和全球化的角度,反向提出台灣作為東協各國的核心經濟夥伴,增進了東協地區的經濟發展,雙方應該把握此經濟合作優勢,進行更緊密的經濟布局;同時,台灣與東協的區域經濟整合,也反映了區域化和全球化之間更為糾結纏繞的關係。


最後,中華經濟研究院徐遵慈副研究員建議,在ECFA提供台灣一扇機會之窗時,台灣應該要重新檢討貿易與產業政策,並形塑一套完整的FTA策略;東協各國也應該參考美國、日本、韓國、中國等與東協成立商會組織的模式,支持台灣與東協間設立「台灣─東協商會」(Taiwan-ASEAN Business Council),並在理解台灣特殊政治地位的前提下,構思、推動與實踐更多的雙邊或甚至兩岸與東協三邊的貿易對話與合作,包括支持賦予台灣參與東協經濟事務之「部門別對話夥伴」地位等。


本次會議從各項觀點與議題切入台灣、大陸與東協的三邊關係,並經由東協各國與台灣的專家、學者和官員的交流和對話,讓所有與會者對台灣與東協間的貿易關係與策略有更深入的認知,更期望為台灣進一步的貿易政策與FTA策略,激發各界更廣泛的討論,以形成更具遠見的共識。


演講簡報精選:

場次一:

從台灣與東南亞觀點看ECFA與兩岸經濟合作

主題:放眼後ECFA:時勢造機遇(英文)

講者:西雅堅大使,《雅加達郵報》董事兼編輯主任,前印尼駐澳洲大使


放眼後ECFA:時勢造機遇
.pdf
Download PDF • 36KB

場次二:

東協國家參與亞太區域整合之策略與未來發展

主題:自由貿易協定是創造貿易還是移轉貿易?以泰國為案例(英文)

講者:宋其雅副院長,泰國發展研究院


自由貿易協定是創造貿易還是移轉貿易?以泰國為案例
.pdf
Download PDF • 604KB

場次三:

台灣與東協國家關係之檢視:現狀與障礙

主題:形塑台灣與東協區域經濟整合之契機與展望(英文)

講者:黃兆仁所長,台灣經濟研究院東南亞研究所


形塑台灣與東協區域經濟整合之契機與展望
.pdf
Download PDF • 478KB

場次四:

建立夥伴關係:台灣與東協國家加強合作之契機與建議

主題:邁向台灣與東協的自由貿易協定:機會和路徑(英文)

講者:陳光明副所長,越南社會科學研究院東北亞研究中心


邁向台灣與東協的自由貿易協定:機會和路徑
.pdf
Download PDF • 101KB

21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