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馬國成為第9個批准CPTPP的國家

已更新:2023年2月24日

馬來西亞政府於10月5日宣布其已正式批准「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成為第9個批准該協定的國家,盼以該協定強化馬國對外貿易,並加強未與馬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國家之貿易合作關係,預計11月29日正式生效。


根據馬國國際貿易及工業部之聲明,馬國於9月30日向CPTPP保存國-紐西蘭呈交CPTPP的批准書(Instrument of Ratification, IOR)。該部高級部長阿茲敏阿里(Azmin Ali)於隔日首次以批准國代表的身分,出席在新加坡舉行的第六次委員會會議。該會後部長聯合聲明指出,樂見馬國完成國內批准程序。


CPTPP係在美國退出「泛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改組而成,目前有11個成員國,包括日本、墨西哥、新加坡、紐西蘭、加拿大、澳洲、越南、祕魯、馬國、汶萊和智利。以上11個成員國於2018年3月簽署該協定,在馬國批准該協定後,目前僅剩汶萊和智利尚未批准。


馬國與加拿大、墨西哥和祕魯目前仍無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因此在CPTPP之下,馬國可由以上市場取得更多高品質的原材料,並提升馬國作為投資目的地的吸引力。目前馬國對加拿大及墨西哥主要出口產品被徵收高關稅,其範圍從15%至30%不等。國際貿易及工業部指出,CPTPP最終將包含更多經濟體,尤其如英國、中國大陸等,馬國的出口商將獲得更廣泛的機會,進入更多市場。


根據馬國政府就CPTPP的成本效益分析,其總貿易額在CPTPP之下,預計於2030年銳增至6,559億美元,出口額預估為3,547億美元,並維持順差的貿易盈餘,占GDP的8.5%。馬國統計局指出,其2021年的總貿易額為4,810億美元。一旦中國大陸與英國成為會員國,馬國在2030年的經濟成長預計將進一步增長4.2%。


東南亞研究所指出,馬國政府之前遲遲未能批准CPTPP,主要是因為擔心CPTPP對馬國土著(Bumiputeras)經濟利益之衝擊,並造成族群之間的關係變得更緊張。針對此議題,阿茲敏在公布馬國批准CPTPP時指出,馬國已取得一些與土著特權相關的豁免及彈性,並且為CPTPP成員國中唯一有收入門檻值過渡期的國家。馬國的服務業過渡期為9年、商品為7年,而營造業則為20年。


【由黃以樂綜合報導,取材自Nikkei AsiaThe Edge Markets,2022年10月5日】

72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