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馬來西亞首相安華出訪泰國,簽署MOU強化雙邊多面向合作關係

已更新:2023年2月24日

馬來西亞首相安華(Anwar Ibrahim)2022年11月24日正式就任,於2023年2月9日至10日出訪泰國,展開為期兩天的行程。此為安華就任以來第四個正式出訪,此前已至印尼、新加坡及汶萊進行訪問。他與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此次會晤著重在雙邊經濟合作、邊境區域的發展及馬泰兩國間陸地邊境連結之重要工程案等議題。


馬泰兩國的相關部門在安華與帕拉育的見證下,簽署了四份諒解備忘錄(MOU),其中一份將強化兩國間數位經濟合作關係,由馬國數位經濟機構(MDEC)與泰國數位經濟促進局(DEPA)簽署。雙方期以此MOU促進兩國科技企業與機構的合作關係,並探索更多商機。另外三份MOU則與能源相關,分別為馬國國家能源公司(TNB)與泰國發電局(EGAT);TNB子公司(TNB Renewables)與泰國的Planet Utility Co Ltd;以及另一家TNB子公司(TNB Power Generation)與泰國B. Grimm Power Public Co. Ltd。


四份MOU皆與泰國自2021年推出的「生物、循環、綠色」經濟模式(BCG)息息相關,推動兩國的永續成長。帕拉育於會後記者會上指出,馬泰兩國領袖期以強化雙邊關係,推動兩國經濟成長,並探討更多新領域合作之可能性。


帕拉育亦指出五大馬泰未來合作重點。首先,兩國政府將加速推進陸地邊境連結的相關工程案,以強化兩國間的連結。第二,兩國期盼加強雙邊貿易及投資合作,以2025年雙邊貿易額達300億美元為目標。安華與帕拉育亦在此議題上探討如何增加兩國農產品之附加價值。第三,雙方領袖就加速邊境區域之經濟發展交換意見,探討設立經濟特區以吸引長期投資的可能性。第四,馬泰制定了「邊境區域聯合發展策略」(Joint Development Strategy for Border Areas,JDS),以擬定更實際的發展計畫,並針對兩國間在橡膠產業、中小企業等的供應鏈。第五,雙方同意在教育、科技及創新等領域加強合作關係,並強調了東協的中心地位。


泰國南部邊境區域的局勢亦為安華此次出訪泰國的討論重點之一,而安華表示馬國將盡其所能,協助泰國政府與其南部叛亂組織達成和解。南部軍事叛亂組織威脅該區域的和平發展,令馬國感到擔憂,但安華強調此為泰國內部問題,馬國僅充當協調者。




【由黃以樂報導,綜合取材自The Edge Markets,2023年2月9日;Bangkok Post,2023年2月9日】

23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