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馬來西亞2022年經濟成長預估高達6.5%

已更新:2023年2月22日

馬來西亞首相依斯邁(Ismail Sabri Yaakob)在發表農曆新年的賀詞時表示,馬國經濟呈現復甦的趨勢,2022年成長率估計在5.5%至6.5%之間。他指出,馬國當局對抗疫情已長達兩年之久,國內經濟受巨大打擊,但在全國人民幾乎皆已接種疫苗的基礎上,並且高達90%的經濟活動及大部分的社交活動已恢復正常運作,馬國經濟得以重返成長正軌。事實上,馬國國營綜合金融服務機構(MIDF)指出,馬國於2021年經濟發展受到封城的不利因素影響,第三季衰退了4.5%。


馬國中央銀行總裁諾珊霞(Nor Shamsiah)則指出,全球需求的持續擴張,以及民間部門支出的增加,將會推動馬國的經濟成長。他在受訪時表示馬國因全球經濟增長及貿易回升而處在有利的位置,並特別指出電子與電機產品及原產品的需求高,尤其是來自馬國主要的貿易夥伴,包括中國大陸、美國及區域經濟體等等。廣泛而言,馬國整體收入、就業情況和消費者信心已好轉,有助於提升家庭支出。另外,馬國重要經濟領域,如:電子與電機、製造業及數位等領域之大型投資計劃若持續落實,亦對國內經濟成長極為有利。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馬國於2022年的經濟成長率估計可達6.0%,而世界銀行的預估則為5.8%。首相依斯邁表示馬國正朝向「第12個馬來西亞計畫」所規劃的目標發展,透過眾多政府倡議,在2025年前成為高收入國家。不過,馬國首相也提醒國民應遵守防疫標準作業程序,降低疫情蔓延的風險。截至2月1日,馬國每日新增確診案例大約在5,000例左右,但在2月以後再度惡化,當月6日新增病例高達1萬例。


諾珊霞也指出馬國經濟前景風險猶在,其中包括全球經濟增長較預期為弱、供應鏈受干擾的情況惡化,以及新冠病毒變異的擔憂等等。他認為2022年的通膨壓力將保持溫和的狀態,因為燃油通膨基數效應發酵,而經濟與勞動力市場疲軟將壓抑核心通膨率的上升。整體而言,通膨前景將取決於全球原產品價格的走向,以及源自供應鏈受干擾的風險。


MIDF則指出,由於美國通膨問題尚未解決,全球新冠疫情又有升溫趨勢,以及在中國大陸房地產前景堪慮下,2022年的經濟前景也無法太樂觀。除此之外,若美國決定升息,馬國必跟進,進而導致融資成本的提高。


由黃以樂綜合報導,綜合取材自The Edge MarketsMalay Mail,2021年2月4日

296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