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菲律賓與日本攜手共建清潔能源未來

今年(2024)4月1日,日本內閣特別顧問前田匡史(Tadashi Maeda)率領日本代表團出訪菲律賓,代表團成員包括日本經濟產業省(Ministry of Economy, Trade and Industry, METI)、日本國際協力銀行(Japan Bank for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JBIC)等公私營部門的官員及高階主管,一行人與菲律賓能源部(Department of Energy Philippines)進行面會。根據菲國能源部發布的聲明,能源部長拉斐爾·洛蒂拉(Raphael Lotilla)與日本代表團於會面時,就菲律賓參與「亞洲零排放共同體」(Asia Zero Emission Community, AZEC)相關議題,以及兩國共同合作促進清潔能源之方向,進行了討論。


AZEC乃由日本主導成立的合作平台,目標是致力於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等行動,主要合作夥伴為東協國家與澳洲。基本上,AZEC是日本在國際市場布局的重要策略,目的是希望讓日本作為脫碳技術開發的領導者,並以亞洲各國(尤其是東南亞)作為未來主要技術輸出的市場。回顧AZEC之發展,2023年12月,在日本東京舉行AZEC首次峰會,並於當時通過共同聲明,與會者同意採取多元且務實的途徑,推動脫碳(Decarbonization)的原則。同時,由日本政府籌措資金,在國際智庫東協和東亞經濟研究所(Economic Research Institute for ASEAN and East Asia)成立「亞洲淨零排放中心」(Asia Zero Emission Center),專責調查分析各國能源現狀與政策,以及與合作夥伴國分享日本技術與經驗。


在此次會面中,菲律賓和日本雙方承諾加強推廣清潔能源與綠色技術的合作交流,JBIC與菲國當地企業集團如阿博伊蒂茲電力公司(Aboitiz Power Corp)、生力集團(San Miguel Corp)及Metro Pacific Investments Corp簽署合作備忘錄(MOU);合作範圍聚焦在AZEC「日本-菲律賓專案開發平台」架構,合作項目以液化天然氣(LNG)作為過渡性燃料、引進再生能源開發及減少碳排放的相關技術、建設彈性能源基礎設施等方面。鑒於菲律賓是繼越南和印尼之後,第三個同意日本公私營部門(包括日本企業)與地方政府在當地建立協議架構的夥伴國家,因此該MOU可視為是兩國共同努力應對氣候變遷和促進永續發展承諾之里程碑。菲方表示:「展望未來,菲律賓將持續與日本密切合作,透過政策協商和支持,與其他AZEC夥伴國為亞洲脫碳目標做出貢獻」。


另一方面,菲律賓計畫在2030以前,將再生能源在全國發電比例從目前22%提高至35%,預計到2040年將提高至50%,而此將可望減少35%的溫室氣體,大約1.19億噸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同時,菲律賓也開展新能源車規劃的路線圖(Roadmap),目標在2040年時所有行業中至少有50%的車隊改用電動車,預估屆時國內將會有約600萬輛電動車和13萬座充電樁。


惟菲國部分機構對於合作計畫表示疑慮,例如研究清潔能源的智庫能源、生態與發展中心(Center for Energy, Ecology, and Development, CEED)指出,菲日兩國的合作計畫對菲律賓清潔能源的發展毫無幫助,計畫內容過度鼓吹LNG作為替代能源,同時使用不成熟、未經認證的新型石油友善開採技術(Fossil-Friendly Technologies),此對菲律賓原先的清潔能源計畫發展造成阻礙,並可能加劇國內環境污染的情況。其認為,菲律賓擁有豐富的再生能源,應優先考慮開發本國的再生能源,而非繼續擴大對石油天然氣的使用。



【由梁敬偉報導,綜合取材自The Philippine Star,2024年4月3日;BusinessMirror,2024年4月3日;Malaya Business Insight,2024年4月3日;Inquirer,2024年4月8日】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