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菲律賓經濟成長有望在2022年大幅反彈,而疫苗接種率與財政支持為重要關鍵

已更新:2023年2月24日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簡稱新冠肺炎)大流行已年餘,雖東協各國已開始疫苗接種計畫,但變種病毒的蔓延,使東協多國仍深陷疫情中,經濟未能快速復甦。其中,菲律賓自2021年2月後,疫情持續惡化,雖已獲取多方來源疫苗,但國內接種率不佳,持續的封鎖措施導致經濟受創。截至6月30日,菲國已有141萬確診病例,2萬名死亡,確診病例高居東協十國第二。菲國疫苗接種率據Our World in Data統計,已完成兩劑接種者比重約2.4%。


2020年菲律賓的經濟成長率受到疫情衝擊,衰退達9.6%。而2021年在疫情擴散與封城政策的持續影響下,世界銀行(World Bank)於2021年6月已將2021年菲國經濟成長率從3月預估的5.5%調降到4.7%,下修0.8個百分點。對此,東協加三宏觀經濟研究辦公室(ASEAN+3 Macroeconomic Research Office, AMRO​)對菲國2021年經濟成長之預測為成長6.4%,較其他預測樂觀。其亦認為若菲律賓加快疫苗接種,提早達到群體免疫,且企業獲得一定之財務協助,菲國經濟成長有望在2022年大幅成長,反彈達到9.5%。


AMRO 認為當前兩大阻礙經濟成長因素主要為疫情與企業的財務困境,而菲國中央銀行(Bangko Sentral ng Pilipinas)將利息維持2%,有助於支撐人民的生活與商業活動。菲國政府的目標為在2021年底前完成70%人口的疫苗接種率,但這除了受到國內疫苗接種率不佳的影響外,疫苗供應與交付速度亦存在風險。由於國內經濟以服務為導向,大多數企業屬於中小微企業(Micro, Small and Medium Enterprises,MSME),這使菲國整體經濟發展較容易受到疫情衝擊。


就東協整體觀之,AMRO首席經濟學家Hoe Ee Khor在6月底的記者會上提及,「對於包括菲律賓在內的東協地區大多數國家來說,現在的首要任務之一是盡快加速疫苗接種以控制感染,從而更全面地開放經濟並讓經濟復甦。」簡言之,菲律賓與東協各國皆希望2021年可以儘速推動經濟振興計畫,以及恢復人員交流,其中疫苗接種率仍是關鍵。


【由巫佩蒂綜合報導,取材自Philippine News Agency,2021年6月29日;ABS-CBN News,2021年6月30日】

214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