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英國—越南自貿協定談判甫完成 創後疫情時代合作契機

已更新:2023年3月1日

英國決定退出歐盟後,便積極與各國進行自由貿易協定之談判。繼2020年12月10日與新加坡簽訂《英國─新加坡自由貿易協定》(UK-Singapore Free Trade Agreement)之後,於隔日12月11日,英國國際貿易部長特拉斯(Elizabeth Truss)與越南工商部長陳俊英(Tran Tuan Anh)假河內正式簽訂「英國—越南自由貿易協定(UK-Vietnam Free Trade Agreement)完成談判文本」。這是經過六次正式談判與多次技術性談判後所達成的結果,為英越兩國早日簽署自貿協定奠定重要基礎。 英國係越南在歐洲地區中第三大貿易夥伴。據越南海關總局統計,2019年越英兩國貿易總額為66億美元,其中越南對英國出口58億美元,自英國進口8.57億美元。同時,英國也是越南第16大投資來源國,截至2020年8月,英國對越南累計投資總額達36億美元,有效投資項目數為400件。基此,英越自貿協定簽成後有望進一步強化兩國的經貿與投資關係。 陳俊英在簽署儀式致辭時表示,英越自貿協定除了維持與《歐盟—越南自貿協定》(EU-Vietnam Free Trade Agreement, EVFTA)中之原本降稅承諾外,包括金融服務與電子商務在內的服務貿易將因雙方對某些保護領域開放更大的市場進入而得以快速發展。在降稅期程結束後,英越貿易中的減免稅項將由目前的65%增加至99%。 匯豐銀行(HSBC)越南區總經理魏宏天(Tim Evans)表示,英越自貿協定簽署後對越英兩國均有利。對越南而言,該國的電子產品、鞋類、紡織品、木製品、水產品等貨品對英國的出口將大大增加。而且,越南亦可藉由英國企業在一些高科技領域的投資而實現提升其在全球價值鏈中的位置之目標。對英國而言,英國的企業將可藉此機會進入越南金融、保險、教育、諮詢、高科技、可再生能源、藥品等領域。更重要的是,如同特拉斯在簽署儀式上所言,英越自貿協定被視為英國尋求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CPTPP)重要的一步。 目前,英越自貿協定談判之完成將可為越南、英國兩國實現在後疫情時代恢復經濟成長此一迫在眉睫的目標創造合作機會。


【由阮功松綜合報導,取材自Bao Dau Tu,2020年12月11日與13日】


22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