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美國政府考慮給予越南市場經濟地位

美國駐越南大使馬克·克納珀(Marc E. Knapper)在兩週前表示,美國政府目前正在審查越南的非市場經濟地位(non-market economy),並考慮給予越南市場經濟地位。克納珀表示,美國商務部自2023年10月開始展開預計為期270天之該審查程序,在正式做出決定前,要先經過公眾評論期(public comment period),預計將於今(2024)年7月中旬結束審查。美國期待持續與越南合作,以進一步深化和加強美越的貿易和投資關係。


關於這項身分之認定,實源於2023年9月8日越南政府正式請求美國商務部承認越南的市場經濟,並引用越南近年來進行的經濟改革作為支持。越方認為,越南名列美國非市場經濟名單對越南企業造成重大影響,尤以反傾銷調查為最;美國根據越南產品在第三國(市場經濟)的價值評估越南產品的價值,再視為是越南企業的可能生產成本,而非使用越南企業本身提供的數據。越南工商會(Vietnam Chamber of Commerce, VCCI)管理的世界貿易組織和國際貿易中心(Centre for WTO and International Trade)亦表示,此種計算方式大幅推升傾銷程度,無法真實反映越南企業的情況。換言之,若越南獲得市場經濟地位的承認,將有助於越南避開美國的反傾銷稅,越南產品將可在美國市場上更具競爭力,越南出口導向的製造業將得到進一步發展。


再者,從美國的角度來看,自其於2002年首次對越南進行反傾銷調查以來,一直將越南視為非市場經濟國家。根據美國商務部的規定,市場經濟地位認定乃基於六項標準,包括匯率、工資和勞工談判議題、外國投資水準、國有和私有制、政府對資源和價格的控制以及其他相關因素。據此,目前有12個國家被美國列為非市場經濟國家。


另從美越雙邊貿易來看,目前美國是越南的主要出口市場之一。越南與美國的雙邊貿易額從1995年兩國建交時的4.5億美元增加到去(2023)年的1,106億美元。越南是美國第8大貿易夥伴及美國在東協第1大貿易夥伴,美國是越南第2大貿易夥伴與第1大出口市場。雙方預計在今(2024)年3月下旬,將共同舉辦外長級對話,以繼續落實美越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之共同承諾。越南外交部表示,越方將繼續與美國就承認越南市場經濟地位進行努力;河內美國商會(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Hanoi)執行董事史蒂柯夫(Adam Sitkoff)亦表示,越南已成為美國成長最快的貿易夥伴之一,預計此一趨勢將持續發展;美國商會定期與越南政府合作,應對外國投資面臨的挑戰,包括貪腐、不健全的法律體系、熟練勞動力的短缺、關鍵基礎設施投資障礙以及政府緩慢的決策過程,以期持續改善和加強對話,共同修正不公平的關稅,使兩國受益。


根據研究顯示,今年越南對美國的蝦類出口預計將達到6.825億美元,年減15.4%;鮪魚和查魚(tra fish)出口額將分別達到3.266億美元和2.71億美元,比重分別下降32.9%和49.6%。而去年美國持續是越南水產品的最大進口國,進口總額為15.6億美元,但已較2022年同期下降27.2%。由此來看,似乎呈現每下愈況的趨勢。越南海鮮出口商和生產商協會(Vietnam Association of Seafood Exporters and Producers)副秘書長阮懷南(Nguyen Hoai Nam)認為,若美國承認越南市場經濟地位,未來美國發起的反傾銷訴訟將適用市場經濟規則,則美國將不能再使用第三國作為替代價值,將使越南對美國的出口獲得更多優勢。


目前,包括加拿大、澳洲、日本、韓國在內的72個國家已承認越南市場經濟地位。最近英國在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進步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CPTPP)時,正式宣布承認越南的市場經濟地位。此項承認確保英國在貿易防衛調查(trade defense investigations)中不會對越南進口產品適用不利規則。



【由吳安琪報導,取材自Vietnamnet,2024年2月28日】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