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美國擬對六個徵收數位服務稅的國家課徵懲罰性關稅

已更新:2023年2月24日

美國貿易代表處(Office of the 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USTR)於2021年5月3日至5月10日起就英國、義大利、西班牙、土耳其、印度與奧地利等六國徵收數位服務稅(Digital Service Tax, DST)舉行聽證會。上述六國均向美國企業課徵數位服務稅,美國計畫以懲罰性關稅作為反制。USTR預計將在近期內宣布對於英國、義大利、西班牙、土耳其、印度與奧地利六國進口貨品的最終加徵關稅名單。


USTR對英國的初步懲罰性關稅清單包括化妝品、服裝、鞋類、珠寶、家具和旋轉木馬;對奧地利的目標商品包括玻璃器皿與三角鋼琴;印度商品包括蝦子、捲菸紙、胸罩與珠寶;義大利商品包括鳳尾魚、魚子醬、手提包和服裝;西班牙商品包括蝦子、章魚、手提包、帽子、鞋類和玻璃器皿;土耳其商品包括地毯、床單、陶瓷和珠寶。


印度寶石和珠寶出口促進委員會(GJEPC)主席Colin Shah表示,該行業此前已受到美國突然撤銷GSP的衝擊,若再被徵收關稅將對印度企業及其員工以及有業務往來的美國企業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害,且任何珠寶關稅的主要受益者都可能是中國,中國已成為印度在世界珠寶市場上的主要競爭對手。


2021年5月7日的聽證會上,美國的土耳其瓷磚、地毯、石頭和珠寶的進口商,紛紛要求USTR將其商品排除在關稅清單之外。許多業者表示,由於美國對中國加徵關稅使得他們花了數年時間調整供應鏈,還需適應疫情大流行中不斷變化的消費者需求,運輸成本急劇上漲、港口交貨不斷延遲對其業務造成損害。業者指出,美國缺乏土耳其的工藝技術以及製造天然石材所需的自然資源和生產設施,對於土耳其商品徵收關稅不會為美國生產者帶來好處,反而會使產品變得更加昂貴。


根據USTR,英國、義大利、西班牙、土耳其、印度與奧地利等六國對美國的網路公司一年課徵高達8.8億美元的數位服務稅,其中光是英國一國課徵的稅額就高達3.25億美元,土耳其1.6億美元,西班牙1.55億美元,義大利1.4億美元,印度5,500萬美元,奧地利4,500萬美元。


USTR於2020年6月2日啟動有關數位服務稅的301調查,涵蓋國家包括奧地利、巴西、捷克、歐盟、印度、印尼、義大利、西班牙、土耳其、英國等十國。今(2021)年3月26日,USTR宣布下一步措施,對奧地利、印度、義大利、西班牙、土耳其和英國六個國家課徵25%的懲罰性關稅,以反制他們對美國科技公司課徵數位稅。同時,終止對巴西、捷克、歐盟和印尼四個國家或地區的數位服務稅調查。


301調查必須在一年內做出結論,因此,USTR預計將會在今(2021)年5月的聽證會結束後不久對於英國、義大利、西班牙、土耳其、印度與奧地利六國進口貨品的最終加徵關稅名單。然而,就算USTR宣布個別關稅名單,更有可能的是按照川普政府去年針對法國數位服務稅的模式,設置六個月的緩衝期,以利談判繼續進行。


此前,USTR調查發現美國企業2020年需償付法國4.5億美元數位服務費,估計2021年為5億美元。基此,美國2020年7月宣布針對法國進口的13億美元貨品課徵25%的報復關稅,然USTR又於2021年1月7日宣布暫停對法國加徵關稅,理由是仍在調查國際間的數位稅情況。


由吳安琪報導,取材自POLITICO's Weekly Trade,2021年5月10日

61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