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美國太陽能廠商告中國規避關稅並尋求美商務部調查

已更新:2023年2月22日

美國太陽能製造商團體稱中國經由馬來西亞、泰國和越南規避了美國針對中國太陽能產品所實施的反傾銷稅(antidumping)與平衡稅(countervailing duties)。上述團體已在2021年8月16日向美國商務部遞交反對中國規避的陳情書,尋求商務部對於中國企業的逃稅行為進行調查。


該團體表示,中國太陽能產品明確規避反傾銷和平衡稅的作為已經傷害了美國產業,排除美國的供應鏈並將美國的乾淨能源的未來置於危險之中。儘管現在中國公司幾乎只從東南亞出口到美國,但大部分的製造、研發和資金投資仍然留在中國,此種情況明確顯示,針對中國太陽能產品的關稅應該要延伸到規避實體,否則美國的太陽能產業很可能將屈服於壟斷控制,美國能源安全會處於危險之中,拜登政府以乾淨能源「重建更好世界」(Build Back Better)的目標也會危在旦夕。


美國太陽能製造商團體尋求對於運送中國製造太陽能電池和組件的馬來西亞、泰國和越南公司進行調查,包括基綠能科技、天合光能、晶科能源、晶澳太陽能等大型中國太陽能廠商都名列其中。美國太陽能市場的面板大部分依賴進口,而馬來西亞、越南、泰國正是美國去(2020)年最大的三個太陽能設備供應商。


彭博社報導指出,中國企業在太陽能面板產業佔據主導地位,並時常把生產的各個環節分散到不同的工廠、省份、甚至國家進行生產。美國商務部對於中國企業規避的調查可能在接下來幾個星期啟動,最終可能會對來自馬來西亞、越南、泰國三國的太陽能產品課徵關稅,但也有可能使得美國難以獲得國內無法生產的太陽能產品,進而阻礙美國乾淨能源的發展。


【由吳安琪綜合報導,取材自Washington Trade Daily,2021年8月17日】


47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