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法國欲與東協加強合作以降低對陸供應鏈風險

法國外貿權理部長貝赫特(Olivier Becht)表示,法國將會鼓勵企業將他們的營運基地分散到東南亞與其他地區,以降低對於中國大陸供應鏈的依賴,他指出「就生產與採購面的去風險而言,降低對中國的依賴是必要的。」並稱歐盟將中國視為「夥伴、經濟競爭者、系統性對手」(a partner, an economic competitor and a systemic rival)的設定並未改變。


貝赫特提出將半導體等產業的生產轉移到東協國家與某些非洲國家的想法,他認為這些區域「地緣政治穩定」,同時也應轉移到歐洲。此外如醫藥產業方面,貝赫特也鼓勵企業轉移生產中心與分散供應商。


法國在2021年從中國大陸進口700億美元的貨品,佔法國總進口額的10%。儘管法國試圖降低對中國的依賴,但貝赫特也承認法國無法完全與中國脫鉤(decouple)。


貝赫特特別提出美國此前通過的《降低通膨法》(Inflation Reduction Act, IRA)針對北美生產的電動車給予獎勵的部分,可能違反WTO規則,法國已要求華府確保歐洲公司不會居於劣勢。他也提到了促進歐洲產業競爭的計畫,法國政府正提出540億歐元的法國2030倡議以支持如減碳與生物科技的產業轉型,並尋求與日本的合作關係。貝赫特認為許多日本企業在東南亞營運,法國公司與非洲國家具有很深的歷史連結,在這個基礎上,法國與日本可以進行互補性的合作,可進行在第三國的「法日合資」。


貝赫特於2023年1月24至27日訪問柬埔寨與泰國,法國外交部指出「本次出訪反映法國更加參與東協事務,馬克宏總統在2022年出席G20峇厘島峰會與曼谷APEC峰會已表明這點。該地區對法國的印太戰略至關重要,而東協是歐盟第三大貿易夥伴。」此外,貝赫特也在1月29出訪日本。


【由吳安琪綜合報導,取材自Nikkei Asia,2023年1月27日;France Diplomatie

40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