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東協維持區域內貿易與投資總額成長一倍之目標

東南亞國家協會(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ASEAN;簡稱東協)新任秘書長高金華(Kao Kim Hourn)近日接受印尼媒體訪問表示,儘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大流行和俄烏戰爭導致全球經濟成長不確定性升高,但東協仍以實現區域內(intra-regional)貿易與投資成長翻倍為目標持續前進。


此目標為東協自由貿易區(ASEAN Free Trade Area, AFTA)理事會(Council)於2017年在「東協經濟共同體」(ASEAN Economic Community, AEC)成立兩年後設立,盼能在2025年實現。「東協經濟共同體」的目標即為使東協成為一個單一的市場與製造基地。當年(2017),東協區域內物品貿易總額約為5,900億美元,相互投資則約為26.5兆美元;最新數據顯示,2021年東協區域內物品貿易總額約為7,120億美元,約占整體貿易總額21.3%。


雖然全球經貿發展仍處於疫後復甦階段,並壟罩在俄烏戰爭的陰影下,高金華秘書長仍樂觀看待東協區域內的經貿發展前景。其表示為了推進區域經濟發展議程,尤其聚焦於疫後復甦,東協各國持續就此研議中,其一即是拓展區域內貿易、投資和觀光。其亦提及東協刻正就升級《東協貨品貿易協定》(ASEAN Trade in Goods Agreement, ATIGA)談判中,以消除各國間非必要的貿易障礙。


此外,東協亦將強化與區域外夥伴合作,尋求與主要經貿夥伴如中國、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以及印度間《雙邊自由貿易協定》(bilateral free trade agreement)的升級,使《協定》與東協刻正發展的產業連結性提高並有助於東協推動經濟發展議程。而就已於2022年1月生效,並占全球約30% GDP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高金華秘書長對其能於2023年內完全實施也表達了信心。


高金華秘書長表示東協現為全世界第三大區域經濟體,僅次於歐盟與《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NAFTA),且仍具許多發展空間。當前,除上述努力方向外,東協也聚焦於尋找新的經濟引擎。如同本年度輪值主席國印尼設定2023年主題為「東協重要性:成長中心」(“ASEAN Matters: Epicentrum of Growth”),在此之下以強化區域經濟復甦,並使東協成為世界經濟持續成長的引擎為目標。整體而言,藍色經濟、綠色經濟與數位經濟皆為東協重點關切的議題與發展領域。



【由巫佩蒂綜合報導,取材自The Jakarta Globe,2023年4月7日】

30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