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日本瞄準東南亞爭奪區域經濟影響力

已更新:2023年3月10日

日本加速對東南亞採取經濟魅力攻勢,冀望在今(2015)年底東南亞建立單一市場時從中獲益。

日本外務省資深官員近日將飛往柬埔寨與寮國,尋求擴展與此兩國之關係,但此兩國也是中國大陸欲深化貿易關係的對象。分析家認為,隨著東協愈往經濟聯盟邁進,強權之間的影響力競逐將愈激烈。

日本外務省透露,日本外務大臣政務官中根一幸(Kazuyuki Nakane)將藉此次訪問敲定與柬埔寨及寮國的直航協議,希望促進雙邊投資與貿易。此外中根一幸也將出席柬埔寨乃良橋(Neak Loeung Bridge)的完工儀式,該橋橫跨湄公河,由日本政府出資120億日圓(約1億1百萬美元)援助興建。

柬埔寨政府發言人西潘(Phay Siphan)表示,日本過去以援助國身分參與柬埔寨事務,雙方皆希望在此基礎上建立更緊密的私部門商業關係,從外國直接援助過渡為外人直接投資(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FDI)。

東南亞地區近年成長快速,國內市場獲利的條件已漸趨成熟,長期以來日本企業不斷尋求提昇在此區的營運收益。根據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apan External Trade Organisation)的數字顯示,2014年前三季,日本企業在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與越南的FDI達到82億美元,超過日本海外投資的十分之一。

傳統上,柬埔寨屬於中國大陸的勢力範圍,接受中國大陸援助,當中國大陸與東協會員國發生海事糾紛時,以政治支持予以回報。此外,由於寮國是中國大陸與東協區域進行貿易的重要陸橋,中國大陸也提供寮國大量援助以進行大型基礎建設。

中國大陸將當前時期與東協的關係稱之為「鑽石十年」,目標是要提高與東協的雙邊貿易額,從2013年的4,440億美元,預計至2020年成長為1兆美元。中國大陸也積極與東協國家建立雙邊關係,例如去(2014)12年月從泰國政府取得867公里鐵路興建計畫。


【由葉蕙君報導,取材自Financial Times,2015年1月11日】

2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