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俄烏情勢:東協各國的反應

已更新:2023年2月22日

新加坡

新加坡嚴重關切(gravely concerned)俄羅斯2022年2月24日宣布對頓巴斯地區展開「特別軍事行動」及多起對烏克蘭多個目標的陸上與空襲的通報。新加坡嚴厲譴責以任何藉口無端侵略主權國家的行為,重申烏克蘭的主權、獨立與領土完整性必須得到尊重。我們希望軍事行動立即停止,遵循聯合國憲章與國際法,來敦促和平的爭端解決。(新加坡外交部,2022/02/24)


新加坡外長維文(Vivian Balakrishnan)發表聲明,鑒於俄羅斯攻擊烏克蘭的嚴重性,以及俄羅斯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草案的否決權,新加坡將與其他理念相近國家一致行動,對俄羅斯實施適當的制裁和限制,將針對可直接作為武器傷害烏克蘭人民或讓他們屈服的品項,實施出口管制;亦將禁止部分俄羅斯銀行和與俄羅斯有關的金融交易。有關具體措施,將於近期宣布細節。(新加坡外交部,2022/02/28)


新加坡將對烏克蘭人道援助,透過新加坡紅十字會捐助10萬美元,協助烏克蘭受影響的地區。這些資金將用於因衝突而流離失所的弱勢群體,提供其救濟用品,例如衛生用品、家庭用品等。(新加坡外交部,2022/02/28)


印尼

強烈譴責對烏克蘭的軍事攻擊是不可接受的,這次攻擊讓人民生命處於嚴重危險之中,威脅著地區乃至於世界的和平與穩定。印尼呼籲結束該情勢,呼籲各方停止敵對行動,透過外交提出和平解決方案。敦促聯合國安理會採取具體措施,防止局勢惡化。(印尼外交部,2022/02/25)


馬來西亞

對烏克蘭的局勢感到擔憂,但未指明俄羅斯「入侵」,並且以「衝突升級」形容之。首相呼籲聯合國安理會履行其職責,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馬來西亞首相署,2022/02/26)

泰國

泰國深度關切烏克蘭情勢的發展與武裝敵對行動,呼籲相關各方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盡最大努力透過外交等各種管道展開對話,以緩解緊張情勢。為防止情勢失控,和平對話仍有空間。(泰國外交部,2022/02/26)


泰國外長敦(Don Pramudwinai)表示,泰國對俄烏衝突可能不得不「調整部分立場」(adjust part of its stance),以找到一個可引導局勢朝正確方向發展的中立立場。許多國家正使用譴責的方式無助於情勢,這場衝突必須透過相關各方之間的談判來解決。(The Nation Thailand,2022/03/02)


越南

特別注意烏克蘭情勢,呼籲各方力行克制,遵守聯合國憲章及國際法基本原則,而非採用武力手段。當局也強調要維護平民安危,並儘速以對話方式尋求和平的解決方案,確保該區域及全球和平、安全和穩定性。(Vietnam+,2022/02/25)


菲律賓

事件爆發之初,菲律賓發出聲明聚焦於撤僑。其表示當前共有181名菲籍人士在烏,且多數位於烏國首都基輔,菲國駐波蘭華沙使館將協助國人安全撤離。(菲律賓外交部,2022/02/24)


在聯合國大會(UNGA)召開前夕,菲國發新聲明表示將在會議上對決議投下贊成票,並對入侵烏克蘭表示明確譴責。菲國呼籲對此人道主義危機(humanitarian crisis)提供大規模援助,並響應聯合國秘書長關於尊重人道主義原則以保護烏克蘭人民和民用基礎設施的訴求。《聯合國憲章》(UN Charter)要求主權國家不得使用武力侵犯任何國家的政治獨立和領土完整,菲國特別譴責利用分離主義(separatism)和分裂國家作為外交武器,並招致可怕的殘暴行為和濫殺濫傷,此遠遠超過其他任何類型的衝突。在聲明全文中未提及俄羅斯,僅以「入侵烏克蘭」(the invasion of Ukraine)表示此事件。(菲律賓外交部,2022/02/28)

菲國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3月1日表示,其將招集軍警、部分政府官員、企業和民間人士召開特別會議以討論俄烏危機。(INQUIRER.net,2022/03/01)


菲國司法部長格瓦拉(Menardo Guevarra)表示基於人道考量,菲國將接受烏克蘭難民,而為此總統已於2月28日簽署第 163 號行政命令(Executive Order 163)「使難民、無國籍人士和尋求庇護者獲得保護服務制度化」(Institutionalizing Access To Protection Services For Refugees, Stateless Persons And Asylum Seekers[1]。(Philstar,2022/03/02)


汶萊

對烏克蘭的局勢感到擔憂,並將密切關注其發展,但未指明俄羅斯「入侵」,並且以「衝突升級」形容之。(汶萊外交部,2022/02/26)


寮國

外交部發表聲明表示持續密切關注烏克蘭「事態發展」(evolving, complex, and sensitive developments),並呼籲各方保持最大克制,支持通過外交手段尋求和平解決局勢。(寮國外交部,2022/02/26)


柬埔寨

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2月27日表示,俄羅斯政府可能無法推翻烏克蘭政府,但烏克蘭也很難打敗俄羅斯,也就是說,將無法終結戰事,而唯一的方法是透過談判來和平解決。柬埔寨政府發言人Phay Siphan表示,柬埔寨作為2022年東協輪值國將鼓勵雙方談判並找到適當的解決方案,以避免使用武力與核武。我們已宣示不會譴責俄羅斯或烏克蘭,也未使用俄羅斯「入侵」(invade)烏克蘭的字眼。(高棉郵報,2022/03/01)


柬埔寨總理洪森3月2日宣布,柬埔寨拒絕使用或威脅使用武力,並且不站在俄烏衝突中的任何一方。俄烏衝突已國際化、歐洲化,演變成前蘇聯與美國領導的北約國家之間的代理人戰場(proxy battle),支持任何一方將違反柬埔寨王國自身不與軍事集團結盟的不結盟政策(non-alignment)。(金邊時報,2022/03/02)


緬甸

緬甸軍政府發言人Zaw Min Tun 2月25日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是「正當的」(justified),支持莫斯科作為世界大國的地位,也支持主要盟友與武器供應商。(Fresh News,2022/03/03)


東協

關於烏克蘭情勢的東協外長聲明

東協外長深度關切烏克蘭情勢發展與武裝敵對情形,呼籲相關各方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盡最大努力透過外交等各種管道展開對話,以緩解緊張情勢,尋求和平解決。為防止情勢失控,和平對話仍有空間。(東協外長聲明,2022/02/26)


關於呼籲烏克蘭情勢停火的東協外長聲明

東協外長呼籲立即停火或停戰,並持續政治對話,以實現烏克蘭的永久和平。強調停火以創造有利於談判的環境的重要性。回顧2022年2月26日聲明,重申和平對話仍有空間,以防止情勢失控,並終止逐漸攀升的軍民死傷,以及對全球的負面影響。東協準備好以任何可能方式促進相關各方間的和平對話。(東協,2022/03/03)


聯合國大會譴責俄國入侵烏克蘭決議——東協各國投票情形

聯合國大會(UNGA)2022年3月2日以壓倒性票數通過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決議,141國支持、5國反對、35國棄權。東協除越南、寮國棄權外,其他國家均投贊成票。(UNGA,2022/03/02)


須注意的是,現任緬甸駐聯合國大使覺莫敦(Kyaw Moe Tun)為遭軍方推翻的翁山蘇姬政府所指派,現任軍政府並不承認且要求撤換,惟聯合國2022年2月1日仍准許莫覺敦繼續留任,代表緬甸行使權限。

278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