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國大陸加強與新加坡等東協企業合作

已更新:2023年3月1日

中國大陸與新加坡曾於2018年11月簽署「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諒解備忘錄」。自此,兩國政府合作的「中星(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正式更名為「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New International Land-Sea Trade Corridor,以下簡稱「陸海新通道」)。


今(2019)年5月13日,新加坡參與國際貿易新通道廣西推介會,該會議旨在擴大陸海新通道的合作,並透過新加坡來促進東南亞與中國大陸西部的貿易。期間,中星共簽署7項協議以促進商業項目,並加強公司於該地區及廣西組織間的合作。其中包括廣西投資集團與知名服務技術提供商Grab Singapore間的投資合作協議,以及大華銀行與廣西柳工機械的重新合作,以促進中國大陸客戶在東南亞擴張時的供應鏈融資。


廣西既是陸海新通道的交匯門戶和關鍵節點亦處境外企業開拓新通道沿線,對於中國大陸西部市場更是重要支點,因此在推進新通道建設中發揮著至關重要作用,並發展多式聯運、推進通關便利化,以及著力降低運營成本,讓新通道更加暢通、更加高效、更加經濟,使新通道成為中國大陸西部地區連接東協距離最短、時間最省、成本最低的國際貿易大通道。


除了陸海新通道,期間也舉行中國大陸-東協多重聯運聯盟(China-Asean Multimodal Transport Alliance)的儀式,該聯盟將把東協國家納入中國大陸-新加坡南寧國際物流園區。該聯盟包括來自10個東協國家,物流園區和東協貨運代理聯合會的代表,旨在通過加強廣西的物流和供應鏈產業來促進多邊貿易。聯盟發言人表示,此舉將對「一帶一路倡議」和陸海走廊作出重大貢獻。


新加坡人力部部長兼內政部次長楊莉明在致辭中表示,當前,隨著陸海新通道建設深入推進,為沿線國家地區?來巨大商機,新加坡與廣西合作也將進入一個新的發展時期。新加坡積極推進陸海新通道建設,鼓勵更多新加坡企業參與,共享陸海新通道建設?來的新機遇、新商機。


值得注意的是,中星兩國的陸海新通道,促進了一帶一路貿易路線的開通與開發。並透過貿易路線的開發將商業合作導入東協國家,新加坡成為中國大陸與東南亞國家投資的中間人,可預期未來中星兩國的經濟合作將密切配合並持續深化。


【由黃理威綜合報導,取材自THE STRAITS Times,2019年5月13日;香港商報,2019年5月14日】

15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