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國大陸、日本與泰國於「東部經濟走廊」推動三方合作,臺灣的機會又在哪?

已更新:2023年3月3日

2017 年 5 月 31 日,中國大陸、日本與泰國於曼谷召開「中國大陸-日本第三方市場合作」國際研討會,中、日、泰三方政府均肯定泰國東部經濟走廊(Eastern Economic Corridor, EEC)的戰略意義,並表達推動三方企業合作的意願。 東部經濟走廊為「泰國 4.0」(Thailand 4.0)發展計畫下的旗艦項目。泰國政府於 2016 年 6 月 28 日通過 EEC 計畫案,規畫於曼谷東部打造從北柳府(Chachoengsao)、春武里府(Chonburi)到羅勇府(Rayong)的產業群聚廊帶,包括在該三府建立經濟特區。


今 (2018)年 2 月 8 日,泰國國會立法通過 450 億美元的 EEC 計畫案,透過許多外資優 惠措施,以振興泰國經濟,例如允許投資者得租用土地高達 99 年、針對外國專業人員放寬簽證措施、要求行政部門協助快速審核並通過投資案等。 EEC 目前為泰國重要的國家戰略,其地緣優勢與潛在的發展潛力,將有望成為泰國甚或是東協未來新的經濟成長引擎。泰國副總理頌奇(Somkid Jatusripitak)表示泰國的經濟轉型改革有三大策略:大型基礎建設、東部經濟走廊與數位發展,盼為泰國經濟注入新動能,成為東南亞經濟成長的主要引擎。


中日泰在 EEC 的三方合作具有以下重大意義:首先,泰國政府已尋求將 EEC 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對接。今(2018)年 1 月,中國大陸總理李克強與泰國總理帕拉育於金邊會晤,雙方同意強化一帶一路與 EEC 的戰略互補。泰國正落實「泰國 4.0」,加速泰國經濟轉型與升級;中國大陸亦雄心勃勃欲發展其「數位絲路」(Digital Silk Road),數位平台經濟將為中國發展注入新動能,同時強化與泰國的合作。 第二,中日泰三方合作有助於共創雙贏。泰國總理帕拉育今(2018)年 3 月會見中 國大陸外長王毅時,明確表示支持第三方市場合作。中國大陸總理李克強於同年 5 月與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進行會晤,雙方簽署《第三方市場合作備忘錄》。中日泰領袖間的共識成為 EEC 三方互利合作的重要基礎。 第三,中日泰三方合作為區域合作樹立模範,意義重大。這三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產業結構優勢,在經濟系統上高度互補,透過泰國的居中協調,有助於讓這三國的企業在 EEC 上更緊密合作,亦能相互學習,促成 EEC 更大的成功。


中國大陸目前為泰國最大的貿易夥伴,2017 年雙邊貿易總額高達 740 億美元,占泰國總貿易額約 16.06%;泰國則是中國大陸在東協中的第三大貿易夥伴。中國大陸也是泰國觀光客的最大來源國。日本則是泰國的第二大貿易夥伴,2017 年達 546 億美元,占泰國總貿易額約 11.84%;日本亦是泰國最大的外資來源國,2017 年約 1,330 億泰銖,占泰國總外資的一半(約 47%)。 泰國向來在中國大陸與日本之間尋求平衡,前者為泰國最大貿易夥伴,後者為泰國 外資最大來源國。為同時兼顧兩者利益,泰國儘量在各個領域予中日兩方共同參與,不 僅在東部經濟走廊,在高鐵計畫上亦如是,中國大陸負責興建從中國大陸昆明連結至泰 國曼谷的「中泰鐵路」,為其在「一帶一路」下的重要一環;而連結泰國曼谷至清邁的高 鐵則擬交由日本興建。 泰國為臺灣「新南向政策」中的重點國家,然礙於臺泰尚無邦交,使兩國在政府層次上難有官方交流,成為與中日泰三方合作的最大差異。目前臺泰合作除了設法有效連 結新南向政策與「泰國 4.0」與 EEC,亦能效法此第三方合作模式。新南向政策明列與第三國共同拓展新南向市場,而日本為臺灣在東南亞長期的商業合作夥伴,雙方在產業結構上互補,在各個產業環節上亦擁有許多密切交流,雙方信任程度深厚。臺日自新南向政策推動以來已共同舉辦多起招商會議,盼合作拓展新南向市場。因此,我國新南向政策應與日本企業密切協調,透過日本進入EEC,共同拓展泰國商機。


【由李明勳報導,取材自 The Nation,2018 年 5 月 31 日】

60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