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MATTA呼籲東協開發數位疫苗證明以重振區域觀光

已更新:2023年2月22日

馬來西亞旅遊業協會(Malaysian Association of Tour & Travel Agents,簡稱MATTA)日前公開呼籲東協各國政府應共同合作就提出「東協數位疫苗證明」(ASEAN Digital Covid-19 Certificate,亦可簡稱為:東協疫苗護照)進行討論,以利為區域重啟邊界做準備。MATTA認為東協各國應實施可被廣泛接受的疫苗護照協議(vaccine passport protocols),因為大多數東協國家正在快速提升其國內疫苗覆蓋率,以達全體免疫,再者,國際邊界也應盡快重新開放。


MATTA 主席陳國良(Datuk Tan Kok Liang)表示一套統一的標準作業程序(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s, SOP)是需要被建立的,以避免東協國家間的混亂。理想情況下,「東協數位疫苗證明」可以提供所有人接種疫苗之資訊、是否持有檢測陰性證明、或是已自新冠肺炎中康復。MATTA建議在旅客離境前進行「一站式」(one-stop)驗證程序,統一協調政府當局、機場和航空公司的審查程序,以避免重複作業。此外,陳國良主席認為東協國家執行時應快速完成相關驗證,最好可在旅客飛抵機場前完成,已確保通關程序更為便捷、順暢。


簡而言之,MATTA建議東協國家應大力推動「東協數位疫苗證明」,以避免落於其他國家之後。此證明可幫助東協人民恢復生計,尤其觀光業為東協國家賴以維生的重要產業之一。東協不應期望長途旅行或旅遊泡泡(travel bubbles)來振興觀光業的經濟發展,而是應將東協區域內旅行視為復甦經濟的重要動力。據東協秘書處(ASEAN Secretariat)統計,東協各國間的域內旅遊,長年佔東協總外籍旅客的比重超過四成。


根據世界旅遊與觀光理事會(World Travel and Tourism Council, WTTC)統計,泰國是東南亞地區觀光大國,其次為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越南亦皆是觀光大國。疫情前,觀光收入2019年占泰國GDP比重高達20.1%;2020年受疫情衝擊掉至8.4%。而觀光收入2019年占馬來西亞GDP比重高達11.7%;2020年受疫情衝擊掉至5.2%。其他東協國家亦受到疫情衝擊,觀光業收入驟減。


而隨著各國自2021年初開始進行疫苗接種計畫,希望在疫苗覆蓋率的提升下,能盡速開放人員往來以重振東協的觀光產業。除許多國家各自有其國內討論外,2021年3月召開之第27屆東協經濟部長非正式會議(ASEAN Economic Ministers Meeting Retreat)上,東協秘書長林玉輝(Dato Lim Jock Hoi)亦提及疫苗證明等數位政策可促進東協經濟復甦。然而,由於變種病毒肆虐,東協各國疫情再起。疫情當前東協整體除上述文件外,未再就疫苗護照有進一步的集體決定,目前仍僅在東協各國內部逕行討論與規劃之。


【由巫佩蒂綜合報導,取材自Borneo Post,2021年7月28日】

55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