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馬來西亞首相訪中簽署MOU料吸引更多投資

馬來西亞首相兼財政部長安華(Anwar Ibrahim)於3月29日首次以馬國首相的身份前往中國大陸,除了參加2023年度的「博鰲亞洲論壇」,亦藉此機會會晤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理李強等人。安華此行可謂是取得豐碩的成果,馬中兩國在其見證下簽署了19項諒解備忘錄(MOU),期以加強中國大陸對馬國綠色科技、數位經濟及現代農業等領域的投資。


馬國企業界對馬中近期簽署的MOU表示肯定,並且認為此舉將大幅增加國際投資的信心。馬國中小企業協會總會長陳芳心更指出,此進展有益於當地企業的發展,尤其是對馬國的中小企業。安華此次為期四天的訪問,總共獲得了馬幣1,700億令吉(約新台幣1.1兆元)的投資,創下中國大陸對馬投資之新高。


馬來西亞中華總商會財務策畫組主任孔令龍參與此次訪中貿易代表團後表示,安華此行對國際投資者傳遞正面訊息,尤其是中國大陸投資者,表明馬中為緊密的貿易夥伴。吉隆坡與雪蘭莪印度商會主席Nivas Ragavan則指出,中國大陸對馬承諾的投資可強化兩國之間的貿易關係,更推動馬國科技創新、綠色經濟、現代農業和生物醫學的發展。


事實上,中國大陸已連續14年為馬國最大貿易夥伴,2022年雙邊貿易額達馬幣4,870億令吉(約新台幣3.4兆元),而中國大陸亦為馬國於2022年最大投資來源,總投資金額為馬幣2,646億令吉(約新台幣1.8兆元),占當年度總境外投資的21%。2023年為馬中兩國成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之十周年,明年更是兩國建交50周年,因此安華藉著此次訪問,邀請習近平於明年來訪馬國,以慶祝兩國悠久且緊密的關係。


安華此次訪中另一重要目的為探討重啟「泛亞鐵路」(又稱「新加坡-昆明鐵路」,SKRL)工程案的可能性。前任首相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於2018年時決定暫時擱置「馬新高鐵」工程案,即SRKL經馬國半島南部的階段。馬國交通部長陸兆福在隨同安華訪中以前就曾表示,中國大陸若能協助與泰國及寮國溝通,SKRL才有可能順利建成,而馬國也會嘗試重啟馬新高鐵工程案。SKRL總長約6,617.5公里,為中國大陸一帶一路倡議下其一重要工程案。


安華在參加博鰲亞洲論壇時發表演講指出,在各國逐漸從疫情的衝擊中復甦之際,中國大陸應嘗試推進一帶一路倡議。馬國政府期盼能從一帶一路倡議中獲得更多優質投資,更為馬國創造就業機會及加強經濟成長。




【由黃以樂綜合報導,取材自The Straits Times 2023年4月2日;Nikkei Asia,2023年3月31日】

56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