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越南政府成立工作小組評估高鐵計畫可行性

已更新:2023年3月3日

越南交通部(Ministry of Transportation)於2018年向越南政府提出興建南北高速鐵路方案,並建議出資587億美元,分階段興建一條新雙軌鐵道,軌距1.43公尺,高鐵全長近1600公里,最高行車時速可達350公里,自2020年動工興建,預計2050年完工。全線營運後,預估河內至胡志明市僅需5小時。另一方面,越南交通部( Ministry of Planning and Investment)亦提出新的南北高速鐵路方案,在經費預估、行車速度落差極大,越南政府於7月12日成立國家委員會,展開深入研究及可行性評估。

越南計畫投資部向總理阮春福提交了一份報告,表明其批准了低成本方案而不是越南交通部的計劃。越南計畫投資部引用德國和荷蘭專家的分析表示,在數千公里的範圍內,200公里/小時的運行速度將是有效的,其暫定總投資約為260億美元,與越南交通部的方案相比,比起交通部先前的計畫可節省約327億美元。該項目將在公私合作(PPP)模式下實施,80%的投資來自國家預算,其餘由私營部門資助。

根據越南計畫投資部的說法,在完成該項目的第一階段後,這條兩條航線將在2032年連接河內與義安省的榮市和位於慶和省的芽莊市與胡志明市,這兩條航線每天將能夠載運364,000名乘客。然而,這兩條路線的每日乘客總數預計將達到55,000至58,000,僅佔總數的16%。因此,越南計畫投資部表示,系統以200km / 小時的較慢速度運行會更有效,更具成本效益。根據越南計畫投資部的計劃,在河內和胡志明市之間旅行大約需要8個小時,如果考慮除方向和距離之外的因素,則可以進一步降低建設成本。 另外,技術是該項目的另一個關注點。越南計畫投資部警告不要依賴外國合作夥伴來運作該系統,並要求越南交通部加速多邊合作以減少開支並鼓勵私營部門參與。計畫投資部副部長Vu Dai Thang表示:南北高速鐵路將經過幾代人的運營;因此,必須為技術轉型提供解決方案。每當舊技術需要淘汰時,購買新技術的成本會很高。根據越南經濟研究所前任主任陳廷天博士的說法,須考量該項目的投資效益必須予。太高的投資可能會導致高速鐵路的車票價格昂貴,使其難以與航空業競爭。


【由黃理威綜合報導,取材自中央社,2019年07月13日;Vietnam Plus,2019年07月10日】

5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