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第 25 屆「東協-紐西蘭對話」召開 雙方將強化戰略夥伴關係

已更新:2023年3月3日

東協與紐西蘭於 2018 年 4 月 11 日於印尼雅加達召開「東協-紐西蘭對話」會議, 雙方承諾將進一步強化「東協-紐西蘭戰略夥伴關係」(ASEAN-New Zealand Strategic Partnership),重申彼此深厚的連結,並在更多面向拓展更多的機會。由於《東協-紐西蘭戰略夥伴關係行動計畫(2016-2020)》已落實一半,雙方官員 表示將在相互關切的區域與國際議題上交換意見。紐西蘭持續支持「東協中心性」 (ASEAN Centrality),並強調東協整體對於維持區域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東協則歡迎紐西蘭在「戰略夥伴關係」架構下倡議的兩項關鍵戰略:人民戰略(People Strategy)與繁榮戰略(Prosperity Strategy)。


紐西蘭至 2018 年 6 月為止將對東協挹注超過2億紐幣,以實踐這兩項戰略倡議。「人民戰略」聚焦在該地區人民的發展,尤其是青年,並促進雙方的人力交流。此戰略包括紐西蘭總理東協獎學金(New Zealand Prime Minister's Fellowship for ASEAN)、 擴大相關獎學金與英語訓練計畫、職業訓練,以及擴大互惠性的「青年企業領袖倡議」 (Young Business Leaders’ Initiative)。 「繁榮戰略」專注在農業與貿易,以促進東協與紐西蘭的經濟成長,達到共同的區 域整合目標,並縮小東協會員國間的發展落差。


此戰略包括實施新的雙邊貿易能力建構計畫、擴大《東協-澳洲-紐西蘭自由貿易協定》(ASEAN-Australia–New Zealand Free Trade Area, AANZFTA)下的合作,以及增加在農業領域上的發展合作。 紐西蘭亦持續支持《東協整合倡議》(Initiative for ASEAN Integration, IAI)等「東協共同體」(ASEAN Community)整合進程,雙方同意在相互關切的優先領域上促進合作,包括防衛、網路安全、教育、氣候變遷、非法捕魚、貿易便捷化、連結性和災害風 險管理等。此外,紐西蘭自 2016 年開始對東協秘書處官員提供短期訓練計畫,藉此強化東協秘書處的功能與運作。


【由李明勳報導,取材自 ASEAN Secretariat,2018 年 4 月 12 日】

8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