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疫情下越南今年前九個月的出口額仍逆勢成長4.1%

已更新:2023年3月1日

根據越南工貿部公佈的數據指出,越南的對外出口額在今年第三季達到800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11%,與上一季相比成長34%。總體而言,越南在今年前九個月的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長了4.1%。


越南政府在「2016-2020年經濟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的報告中指出,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和供應鏈中斷嚴重衝擊2020年前幾個月的進出口活動,但儘管全球貿易面臨衰退,新實施的歐盟-越南自由貿易協定(EVFTA)仍然有望促進越南出口成長和供應鏈發展。


自EVFTA於今(2020)年8月生效以來,越南主管機關已經核准了金額9.63億美元的23,800套原產地證明(C/Os),使越南產品可以出口到歐盟27國,相關產品主要是鞋類、海鮮、塑膠與塑膠製品、咖啡、成衣和紡織品、提包和提箱、水果和蔬菜、竹籐、針織產品。歐盟主要進口越南上述產品的市場為設有海港和轉運中心的國家,包括比利時、德國、荷蘭與法國。


越南已經從EVFTA中受惠的出口貨品包括鹹水蝦、咖啡、百香果和稻米,其他如手機和附件、機械設備和零附件、成衣和紡織品、皮革和鞋類、海鮮、家具等貨品對歐盟的出口也取得了增長。


越南海鮮出口商和生產商協會(VASEP)秘書長Trương Đình Hòe表示,自EVFTA生效以來,越南對歐盟出口的蝦增長了14-15%,一旦歐洲進口商熟悉越南海鮮,則越南更多產品的出口額將有望大增。


在今年前九個月中,越南本土企業的出口額達到714億美元,與去年同期比增長19.5%,外資企業出口額為1,310億美元(包括原油),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2.8%。


根據越南政府報告指出,越南今年進出口總額預期將達到5,270億美元,與2019年相比增長1.8%,其中預計出口增長2,670億美元,進口增長2,600億美元,貿易順差將達到70億美元。


為了促進貿易,支持企業,越南工貿部將會持續採取相關措施,以維持越南產品在原有市場的市佔率、拓展出口市場、消除繁瑣的行政程序。同時也將加強拓銷的線上活動,推廣資訊科技應用、促進電商發展等。


【由吳安琪報導,取材自Vietnam Economic News,2020年11月11日】


Vietnam Economic News

15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