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泰國推動「東部經濟走廊」計畫 渴求外資促進泰國經濟轉型

已更新:2023年3月3日

泰國投資促進委員會(Board of Investment of Thailand, BOI)於今(2018)年 3 月 19 日於曼谷舉行「泰國飛躍新高點」(Thailand off to new Height)招商大會,盼吸引外人直接投資,以促進泰國經濟轉型。泰國副總理頌奇(Somkid Jatusripitak)表示泰國的經濟轉型改革有三大策略:大型基礎建設、東部經濟走廊(Eastern Economic Corridor, EEC)與數位發展,盼為泰國經濟注入新動能,進而成為東南亞經濟成長的主要引擎。


「東部經濟走廊」為「泰國 4.0」(Thailand 4.0)發展計畫中的旗艦項目。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於 2016 年提出為期 20 年的國家發展計畫-泰國 4.0,以每 5 年作為一個發展階段來執行。其目標為擺脫中等收入陷阱,並減緩愈趨嚴重的貧富差距與城鄉發展不平衡。泰國 4.0 主要專注在價值基礎和創新驅動的經濟,強調科技、創新與研發,試圖讓泰國從過往的生產基地逐漸轉型至創新研發與服務業導向型經濟。「泰國 4.0」發展計畫鎖定在十項創新產業,可大致分成兩類:第一類為「產業增值類」,透過先進科技來增加既存產業的附加價值,是帶動經濟的「第一條 S 型成長曲線」, 這類產業包括:新一代汽車產業、智慧電子、優質醫療觀光、高效農業與生物科技、食品創新。第二類產業為「新興產業類」,在前述既存產業基礎上發展 5 項未來產業,這類產業包括:自動設備與智慧機械、航空與物流、生質燃料與生物化學、數位科技、醫療照護。


「東部經濟走廊」計畫於曼谷東部打造從北柳府(Chachoengsao)、春武里府 (Chonburi)到羅勇府(Rayong)的產業群聚廊帶,包括在該三府建立經濟特區;擴建軍用機場烏打拋(U-Tapao)機場成為國際機場與航空城;建設從曼谷經芭達雅到羅勇府的高速鐵路,串連首都圈三大國際機場-廊曼機場、蘇旺那蓬機場、烏打拋機場;擴建泰國最大海港-蘭查邦港(Laem Chabang),以及羅勇府的瑪塔普港(Map Ta Phut)。 在今年 3 月 19 日的「泰國飛躍新高點」招商大會上,泰國投資促進委員會秘書長 Duangjai Asawachintachit 表示,泰國已經準備好要成為東南亞的區域中心。泰國總理室部長 Kobsak Pootrakool 在記者會上表示,臺商是泰國經濟轉型的重要力量之一,歡迎臺商赴泰國投資,尤其期盼能導入臺灣在食品研發、電子、生技和農產業上的技術與資金。


中國大陸商業鉅亨、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將於 3 月 30 日訪泰,並揭示未來在泰國政府旗艦計畫「東部經濟走廊」下的投資計畫,阿里巴巴確認將大力投資東部經濟走廊三省之一的北柳府,將其打造成大型物流中心,以支撐其電子商務在東南亞的業務量,不僅只是泰國,更延伸至柬埔寨、寮國、緬甸與越南,集團將串連所有中南半島國家,協助其發展成為全球經濟的焦點。華為公司也對於其中的智慧城市計畫深感興趣, 目前正進行可行性研究。


【由李明勳綜合報導,取材自 Bangkok Post,2018 年 3 月 26 日;Asia Times,2018 年 3 月 22 日;The OpenGov,2016 年 3 月 20 日】

14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