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歐越 FTA 將使歐盟飲料出口商受益

已更新:2023年3月3日

「歐盟─越南自由貿易協定」(EU-Vietnam free trade agreement, EVFTA)一旦生效, 將會大大促進歐洲的酒類(葡萄酒、蒸餾酒、啤酒)及飲料出口至消費市場強勢成長的越南。預計將於今(2018)年簽署、2019 年生效的 EVFTA 中,越南將逐漸消除(減少)對於歐盟進口飲料、葡萄酒及蒸餾酒的限制。


目前,越南已逐步取消對於歐盟進口蒸餾酒徵收 45%的關稅。葡萄酒和蒸餾酒的關稅將在 EVFTA 生效 7 年後廢止;香檳酒與啤酒的關稅將在10 年過渡期後完全消除。根據越南工商部表示,葡萄酒與蒸餾酒屬於可影響人體健康的特殊項目,必須待長時間之後,才能以完全免稅的形式進入越南。許多歐洲企業商會與公司,如歐洲烈酒協會(Spirits Europe)、蘇格蘭威士忌協會 (Scotch Whisky Association, SWA)和法國保樂力加集團(Pernod Ricard)對於 EVFTA 均樂觀其成。法國保樂力加集團為世界領先的高檔烈酒生產商,其政府事務暨企業社會責任副總,也飛往越南尋找商機。並表示,越南對葡萄酒及蒸餾酒的需求日益增長, EVFTA 可使其擴大在越南的業務。目前,保樂力加集團在全球共擁有超過 85 家分店、 100 條生產線,且其 2015 年收入超過 85 億歐元(90.2 億美元)。一名歐洲烈酒協會代表最近也親赴越南,與地方政府及相關廠商討論合作機會。該代表指出,對於歐洲烈酒生產商而言,越南是一個快速成長的市場,且於過去十年內, 越南飲料出口從2004 年的500萬歐元飆升至 2014年的4,200 萬歐元,期間共成長730%;然進口產品僅占越南飲料市場之19%。EVFTA 預計將會消除障礙,增加歐盟生產商在越南的市占率。英國葡萄酒暨烈酒貿易協會(The Wine and Spirit Trade Association, WSTA)也希望能促進英國琴酒出口至越南。WSTA 表示,EVFTA 取消現行進口關稅,使得進口商品與 本地產品具有較為同等的競爭條件;目前越南烈酒消費市場中,高達 80%是伏特加,而 95%為本地生產。占義大利國家葡萄酒總產量50%以上的 Mercuri合作聯盟(Alleanza delle Cooperative Mercuri)、義大利葡萄酒生產商「葡萄酒世界」(MGM Mondo del Vino Srl),以及葡萄牙葡萄酒生產商 Real Companhia Velha,均希望於 EVFTA 下降低關稅,以擴大在越南的市場。這三家企業的代表也已與越南的機構和企業合作,計劃簽署長期契約,從該國向外進口葡萄酒。


然而,根據越南國會第 70/2014/QH13 號《特別消費稅法》中若干條款的修正案,所有葡萄酒和烈酒產品都需課以高額的「特別消費稅」(special consumption tax, SCT),且 2016 年至 2018 年間,越南每年將酒精飲料的 SCT 增加 5%。具體而言,酒精含量 20%以上之酒精飲料(主要是烈酒)的 SCT,從 2016 年 1 月 1 日起上調至 55%,2017 年又上調至 60%,2018 年則又再次上調至 65%;此增稅也適用於啤酒品項。酒精含量低於 20%之酒精飲料的 SCT,從 2016 年 1 月 1 日起上調至30%,2018 年又上調至 35%。總體而言,新法規將使進口酒精飲料更加昂貴。


【由吳安琪報導,取材自 The WTO Center of Vietnam Chamber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VCCI),2018 年 6 月 19 日】

78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