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柬埔寨、印尼、泰國將於2022年底舉辦東協、G20與APEC峰會

已更新:2023年2月22日

柬埔寨、印尼和泰國將於2022年11月舉辦領袖峰會,包括:11月11至13日由柬埔寨主辦東協高峰會與系列峰會;11月15至16日由印尼主辦二十國集團(G20)峰會;11月18至19日由泰國主辦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經濟領袖會議。對此,柬、印、泰三國外交部於5月4日發布聯合聲明,針對這些峰會進行整合說明,認為這些峰會進程有其共同點,將為所有參與國/經濟體提供獨特機會,以推進和平、繁榮以及永續性和包容性成長的全球與區域議程。三國強調將與所有合作夥伴和利益相關者合作,持續強化東協在區域和平與穩定上的中心性、可信度和相關性。


東協高峰會方面,主題為「東協行動:共同應對挑戰」(ASEAN A.C.T.: Addressing Challenges Together),致力於應對所面臨的共同挑戰,以強烈的團結意識維持東協共同體建構的活力。在全球不確定性情勢下,柬埔寨決心強化東協韌性及在區域架構中的核心作用,同時加速疫後復甦,促進東協在第四次工業革命脈絡下對於長期與包容性成長的整合與競爭力,強化人民在優先議程上的健康安全與社會保障。


G20方面,主題為「共同復甦、強勁復甦」(Recover Together, Recover Stronger),旨在促進所有人強勁且包容的未來,印尼將確保G20不僅與成員國相關,而且與整個世界尤其是開發中國家相關。本屆峰會將聚焦三個優先領域:強化全球衛生架構、數位轉型、能源轉型,讓G20能成為強勁和包容性全球復甦的催化劑。


APEC方面,主題為「開放、連結、平衡」(Open. Connect. Balance.),反映成員經濟體的共同目標和承諾,以應對新冠疫情對全球造成的巨大挑戰。為推進建立一個開放、活力、韌性的亞太共同體願景,泰國呼籲亞太自由貿易區(Free Trade Area of the Asia Pacific, FTAAP)進行新的對話,倡議安全無縫的旅遊復甦,並透過「生物-循環-綠色經濟」(Bio-Circular-Green Economy, BCG)模式促進包容性與永續性。BCG模式被泰國視為促進全球疫後復甦的關鍵要素。


日媒NHK報導,該聯合聲明表態邀請俄羅斯參與會議,鑑於國際間對俄羅斯參與會議的立場分歧,盼各方能進行建設性討論,以遏阻向主辦國施壓的情形。俄羅斯為G20與APEC成員,也是東協的戰略夥伴(strategic partner),外界甚為關注俄烏情勢升溫之際這些重要國際峰會是否仍會邀請俄羅斯參與。美國已公開反對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參與G20峰會,對於印尼仍邀請俄羅斯參與的舉動感到失望,美國另提議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也須在應邀之列。由此可見,短期內關於俄烏衝突的邀請事宜仍將持續占據國際政治的版面。


【由李明勳綜合報導,取材自The Phnom Penh Post,2022年5月4日;NHK,2022年5月4日;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Thailand,2022年5月4日】

547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