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持續拖延的泰國大選與中美貿易戰已遏阻外資者的投資信心

已更新:2023年3月3日

泰國副總理頌奇(Somkid Jatusripitak)表示,泰國今(2019)年的經濟展望因持續拖延的大選期程及中美貿易戰而呈現「不確定與黯淡」。頌奇表示,投資者正在懷疑泰國大選前的經濟穩定性,使當地與外來投資望之卻步;亦擔憂下一屆領導泰國政府的政黨是否將延續目前政府的政策及發展方案。


此外,持續白熱化的中美貿易戰也可能拖累泰國出口導向型的經濟。泰國國家經濟與社會發展部預測泰國今年出口成長率將從前年的7.2%降至4.6%。泰國銀行(Bank of Thailand)資深執行長Don Nakornthab也認為中美貿易戰正在傷害泰國的出口與外資,預測泰國今年出口成長率約4.3%。他進一步表示,投資者與出口商正在觀望中美貿易戰未來將會走向和解還是衝突,亦不確定製造業者是否將拖延拓展至東南亞的計畫,使市場瀰漫濃厚的不確定性。


今年泰國政府當前的兩大挑戰為泰國大選與東協輪值主席國。在泰國大選上,2018年12月11日,泰國政府正式解除政治活動禁令,依據泰國憲法規定,國會選舉法令生效後,必須在150天內舉行大選,若按照該期程推估,預計將於今(2019)年2月24日舉行大選。


然近日泰國政府表示大選有可能因即將來臨的泰王加冕大典而延期。泰王拉瑪十世哇吉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預計於今年5月4日至6日舉行加冕儀式。而根據泰國選舉法令,須在大選後60日公布選舉結果,若2月24日舉辦大選,則預計於4月24日以前公布選舉結果,而後的15天將召開國是會議,即5月8日,該時間點可能會與泰王加冕大典相撞,屆時泰國新政府恐因工作量過於集中而分身乏術。


為確保泰王加冕儀式能順利進行,王室成員於1月3日建議大選推遲至5月19日;然該提議於1月4日遭泰國現任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駁斥,堅持大選將如期舉行,還政於民的民主路徑圖維持不變,但將主控權丟給選舉委員會。選舉委員會近日表示,大選最快將於2月24日舉辦,但有可能延後至3月24日,或2月24日至5月4日之間,但絕不會在加冕大典之後;然仍遲遲未正式公布大選的確切日期,使大選能否如期舉辦充滿變數。


泰國自2014年5月軍事政變後,進入軍政府統治時期,透過強力打壓異議分子的聲音,來維持國家與社會秩序的穩定。在經濟上,透過推動「泰國4.0」計畫及「東部經濟走廊」(EEC),使泰國經濟逐步回歸正軌。國際與國內社會雖時常關注軍政府還政於民的承諾,但軍政府時常以各種理由拖延大選期程,原預計於2018年舉行大選之期程已拖延至今年2月24日,若再度拖延,恐進一步重創軍政府的民主路進圖之可信度與泰國的國際形象。


另一方面,泰國從新加坡手中接棒為今年東協輪值主席國。原則上,東協一年將舉辦兩次高峰會,首場高峰會通常在3月至4月間舉辦,然泰國因大選延宕而身陷國內政局不穩之局面,原定於4月召開的第34屆東協高峰會可能拖延至6月。東協各國及外界均關注或質疑泰國是否能擔負輪值主席國的重任,順利舉辦東協高峰會,避免重蹈2009年東協高峰會期間因泰國國內紅黃政爭瀕臨白熱化,大批民眾佔領會場、機場等地,而迫使東協各國領袖須搭直升機逃離會場之尷尬局面;而該事件已大大重創泰國的國際形象。


值得注意的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預計於今年完成談判,然泰國深陷國內政局不穩定,是否能同時肩負起輪值主席國的責任,督促RCEP談判的進行,仍有待後續觀察。


【由李明勳報導,取材自The Nation,2018年1月8日】

6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