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川普可能在卸任前宣布對越南進口產品課徵關稅

已更新:2023年3月3日

根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有可能在明(2021)年1月份卸任前,宣布對越南進口產品課徵關稅。此前12月16日,美國財政部才將越南、瑞士等國列為「匯率操縱國」(currency manipulator)。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目前正依照301條款,調查越南的匯率操縱行為,最快預計在2021年1月7日公布結果。亞洲貿易中心(Asian Trade Center)執行主任Deborah Elms預期美國極有可能對越南實施某種程度的報復。據消息人士透露,USTR不會縮短到1月7日結束的公眾意見徵詢期,意味著在川普於1月20日離任前,仍有約兩週的時間將依照USTR對越南的關稅建議採取行動,且有可能會在新任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後頭幾週便對越南進口產品課徵新的懲罰關稅,成為拜登政府上任後在處理美越關係上的一大難題。


根據美國財政部標準,只要滿足下述3個條件中的2個,即符合「匯率操縱國」的資格,包括:(1)對美國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2)經常帳(current account)盈餘超過國內生產總值(GDP)的2%、(3)在1年至少6個月中,持續且單方面干預市場匯率。在美國財政部12月16日發布的貨幣政策報告中指出,截至6月30日,越南和瑞士已超過上述達到匯率操縱國的三項門檻。


根據美國普查局(Census Bureau)統計,2020年1-10月,美國自越南進口金額約650億美元,2019年全年度自越南進口694億美元。若美國對越南進口產品課徵關稅,有可能打擊越南對美國出口成衣和鞋類、家具、電子產品等銷售價值超過4,000億美元的商品。此外,2019年越南對美國貿易順差更高達585億美元,遠超過達到匯率操縱國的貿易順差門檻200億美元。相關報導指出,近年外資企業為了規避美國對中國產品課徵高關稅,紛紛將部分產線移往越南,加速越南對美國的出口成長。又因越南及早控制第一波疫情,未對企業生產活動造成太大影響,也發生積極作用。


整體上,美國與越南的關係在近幾年來有明顯的變化,1960年代和1970年代初期,雙方關係因為越戰而降至冰點,然隨著中國逐漸崛起,為抗衡中國在東亞逐漸擴大的影響力,美越關係快速升溫,美國已將越南視為東南亞的戰略安全和經濟夥伴。然而,一旦美國對越南展開關稅制裁行動,將使兩國近幾年來的親密關係遭到挫折。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經濟學家Matthew Goodman指出,美國當局已釋放明確訊號,認為越南政府須調整目前的匯率政策,因為美國不會容忍越南使用人為的低匯率來援助其發展,就像中國近年來一直低估其貨幣一樣;亦補充到,越南高額的經常帳盈餘是暫時現象。其他分析家指出,越南之所以達到經常帳盈餘門檻,部份是因為美中貿易戰下,大量外資從中國移往越南,促進越南對美國的出口所致。


在企業反映上,若美國對越南產品課徵關稅,將使越南企業失去與美國合作夥伴展開業務的信心,並減少自美國進口。此外,也可能引發越南當地美國企業的恐慌,近期許多美企高層主管紛紛致電美國國會,要求國會伸出援手。美國服裝和鞋類協會(American Apparel and Footwear Association)表示,在美國企業落實在中國以外設點的多元化策略下,越南的地位已愈趨重要,因此對越南進口產品課徵新的懲罰關稅,將會對企業海外布局造成極度的干擾。


【由李明勳報導,取材自Reuters,2020年12月21日】


17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