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印尼總統大選可望勝選的普拉伯沃承諾持續推動經濟成長

已更新:3月13日

印尼於今(2024)年2月14日甫完成總統大選,這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單日選舉投票。印尼中選會預計將在3月20日前公布正式選舉結果,新任正、副總統將在2024年10月20日就職。目前根據「非正式」(unofficial)快速計票結果,候選人之一的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囊括近六成(約58%)選票,其遂於2月16日自行宣布當選。


本次大選共有三組候選人角逐總統大位,分別是前雅加達省長阿尼斯(Anies Baswedan)、現年72歲的國防部長普拉伯沃、以及前中爪哇省省長甘查爾(Ganjar Pranowo)。其中,普拉伯沃的票數目前獲得領先,其在選舉後兩天自行宣布當選,並聲,稱這是「所有印尼人的勝利」。


事實上,普拉伯沃過去曾經兩度(2014年、2019年)與現任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角逐總統大位,但皆以落敗告終,本次大選為其第三度競選總統。普拉伯沃在競選時承諾,當選後將延續佐科威路線,包含推動經濟成長的政策、下游工業、遷都計畫等。同時,其也特意以佐科威長子吉伯朗(Gibran Rakabuming Raka)作為副手,期望憑藉佐科威長子的光環,尋求佐科威的支持。專家認為,普拉伯沃的領先得益於「佐科威效應」,尤其佐科威對普拉伯沃陣營「非正式但明顯」的支持至為關鍵;再加上,改變形象策略奏效所致。


除此之外,普拉伯沃標榜的佐科威路線有利於其爭取選民支持。佐科威政府任內,印尼的經濟表現亮眼,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MF)之研究,佐科威在2014年上任後,排除新冠疫情衝擊因素,印尼的經濟成長率長期維持在5%或以上。同時,佐科威政府致力於實現2045年成為高收入經濟體,以及成為全球第四大經濟體之目標,因此,佐科威政府設定每年創造6%至7%的經濟成長目標,以避免落入中等收入的陷阱。而普拉伯沃在此基礎上,設定更具野心的經濟成長率目標,提高至每年成長8%。


普拉伯沃也採取佐科威的產業政策,延續資源民族主義(resource nationalism)路線,尤其是「鎳礦下游政策」(Nickel Downstreaming Policy)。佐科威於2019年9月宣布禁止鎳礦出口,並於2020年1月起正式實施;同時要求企業在出口鎳礦產品前,必須先在印尼進行加工(純化或精煉),以促進礦業之下游發展,提升產品附加價值,擺脫過往原材料出口模式。該政策主要是著眼於印尼掌握全球42%的鎳礦儲量,而鎳礦是電池生產的重要原料,透過生產電池,將促使印尼融入電動車產業供應鏈。


另外,普拉伯沃承諾持續推動佐科威的「新都計畫」,且將吸引更多外資進入印尼。佐科威於2019年4月批准遷都,計畫將首都從雅加達遷移至婆羅洲島東加里曼丹省的「努山塔拉」(Nusantara),以緩解雅加達日益嚴重的地沉下陷、交通壅塞等問題。該項目將耗資466兆印尼盾(約327億美元),其中20%資金來自國家預算,其餘來自私部門與外資挹注。政府期望在2024年8月17日印尼獨立紀念日時完成第一階段,將重要政府部門(如總統府、外交部、國防部等)搬遷至新都。


整體來說,普拉伯沃雖基本上延續佐科威路線,但是其認為政府應扮演更大角色,走在人民前面作為先鋒,也就是在「大政府」思維下,展現出比佐科威更多的民粹主義路線。其關於承擔更多公共債務的政見,已引起評級機構對印尼財政紀律的擔憂,如提供全國學童免費的營養午餐與牛奶,將耗費450兆盧比(約294億美元),相當於GDP的2%。惠譽評級(Fitch)認為,高昂的競選承諾將提高印尼中長期的財政風險。



由李明勳報導,綜合取材自AFP News Agency,2024年2月15日;Financial Times,2024年2月15日;Reuters,2024年2月16日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