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Yahoo、Paypal等公司因違新法而遭印尼封鎖

已更新:2023年2月24日

搜尋引擎網站Yahoo、線上支付服務Paypal,以及數個遊戲平台,因未配合印尼於2020年11月頒布的新法規,並未在2022年7月29日之前登記,而遭當局封鎖,暫停其服務。根據該法(Ministerial Regulation 5, 亦稱為「2020 MR5」),原定截止日期為2022年5月24日,但因大部分公司並未在此期限內登記,印尼政府決定將截止日期延後6個月。


2020 MR5賦予印尼政府更大的權利,要求私有電子系統服務提供者對政府揭露部分用戶資料,並在緊急狀況下4小時內刪除被視為非法或擾亂公共秩序之內容;若非緊急狀況,印尼政府亦有權在24小時內刪除此類內容。印尼當局也得以在此法規下,向已登記的公司徵收網路銷售稅。


主要以網路為其服務平台的公司,尤其是社交媒體服務提供者,由於其影響力日益增加,各國政府亦加強對這類型公司的監管機制。若這些公司未能防止擾亂公共秩序的內容,如:兒童色情、對恐怖分子支持等等,印尼當局將暫停其服務。部分科技公司如Google、Faceboook(Meta)、Instagram及WhatsApp等,順利在截止日期之前完成其登記,並未在印尼政府此次封鎖名單中。另外還有Amazon、阿里巴巴集團等公司,雖然未在截止日期前向印尼政府登記,但在當局封鎖之前成功完成該程序,因此也得持續營運。


印尼通訊部表示此次封鎖名單中,包括Yahoo、Paypal,以及一些重大遊戲平台,如:Steam、Dota2、Counter-Strike、Epic Games等等。此舉引起劇烈爭議,不少民眾在社交平台上以「BlokirKominfo」(阻止通訊部)、Epic Games和Paypal等標籤表達其不滿,其中大部分評論為批評此措施將影響印尼線上遊戲行業,更衝擊使用Paypal的自由工作者。由於民眾抗議聲勢浩大,印尼政府暫時取消對Paypal的封鎖,允許該線上轉帳平台得持續在印尼運作,並予以更多時間完成其登記。


印尼擁有大約1.91億網路使用者,而其人口中具有高比例為對科技及社交媒體極為熟悉的年輕人。因此印尼市場對許多科技公司而言,具有相當高的吸引力。根據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2020 MR5所賦予印尼政府的權利,將嚴重影響到其網路使用者的隱私權、言論自由,以及獲得資訊的權利。不過,印尼政府表示,此類型的法規在其他國家亦存在,其中包括德國以巨額罰款懲治違反法規者。



【由黃以樂報導,取材自The Edge MarketsBloomberg,2022年7月30日】

63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