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4年泰國出口金額預計將成長2.5%

已更新:3月13日

泰國商會大學(University of the Thai Chamber of Commerce, UTCC)經濟暨商業預測中心(UTCC’s Centre for Economic and Business Forecasting)助理主任蓬塔維·柴維吉特馬拉孔(Poonthawee Chaiwijitmalakoon)於今(2024)年2月19日向媒體表示,預計泰國2024年的出口金額將達到2,916.8億美元(10.48兆泰銖),成長率為2.5%,或落在2%至3%範圍內。


柴維吉特馬拉孔表示,該預測是基於2024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測,原油價格預測,泰銖兌美元匯率,以及泰國通膨率等之預測值計算而得。其指出,2024年泰國出口將有若干正面因素,首先是全球經濟成長,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MF)的推估,2024年全球GDP預測將上調至3.1%;其次是全球貿易復甦,由於各國通膨率下降,美國和中國大陸經濟復甦,預計2024年國際貿易額將成長3.3%;第三是泰銖預估將走弱;第四是貨幣政策,各國預計將調降政策利率,特別是美國聯準會(US Federal Reserve)已預計將在2024年5月調降其政策利率之下,對泰國經濟發展有所助益。


然而,柴維吉特馬拉孔也表示,雖然大環境對於泰國經濟發展有利,但是亦有幾項不利泰國出口的因素。首先,若泰銖在2024年第二季升值,將可能影響泰國的出口並減弱泰國的競爭力;其次,胡塞武裝(Houthis)若持續攻擊紅海船隻,或將影響航行成本並傷害泰國出口;第三,中國大陸經濟狀況因房地產等基本問題仍在而未完全復甦,也可能對泰國出口產生負面影響。



由吳安琪報導,取材自The Nation,2024年2月19日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