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越南國會批准CPTPP之最新進展

2018年10月22日,越南第十四屆國會第六次會議於在河內國會大廈正式揭開序幕。本次國會會期將持續24天,並於2018年11月21日結束。


越南國會辦公廳主任阮幸福(Nguyen Hanh Phuc)接受越南投資報(Bao Dau Tu)採訪時表示,越南國家主席阮富仲預定在11月2日,提請越南國會批准CPTPP相關文件,為本次會議的聚焦重點。當日,越南副總理兼外交部長范平明(Pham Binh Minh)也將向國會說明有關於CPTPP之協定內容與相關文件,此外,國會對外委員會主任阮文富(Nguyen Van Giau)也將向國會提交有關批准CPTPP的審查報告。11月5日,越南國會代表將討論批准CPTPP一事。最後,越南國會代表將於11月12日正式表決通過CPTPP。越南如完成批准程序,並通知CPTPP秘書處(紐西蘭),將是繼墨西哥、新加坡、日本、紐西蘭、加拿大、澳洲後,第7個CPTPP協定對其生效的會員,並預計將在2019年開始對其他已生效會員調降關稅及開放市場。


阮幸福主任亦表示,「CPTPP作為新型自由貿易協定,對越南各個經濟社會領域與生產經營活動等均產生影響,因此,越南加入CPTPP實乃歸因於政治系統的決心。例如,在進口方面,CPTPP生效後,10個成員國絕大多數貨品將在越南享受零關稅待遇,必定對越南國內所有生產經營活動造成影響,尤其是農業。假使越南農產品、水產品、木製品等產業遭到衝擊,將馬上波及到越南相關產業2,070萬人(佔越南勞動人口38%)的生計。出口方面,越南的出口貨品同樣享有零關稅待遇。然而越南能否把握機會,或是越南得以把握幾成機會,仍值得我們審慎評估。」越南總理阮春福在10日18日訪日前夕接受媒體採訪時稱,越南正努力成為前6個完成批准CPTPP的國家。CPTPP作為新型、高標準、高規格、具有利益平衡的自由貿易協定,將可為越南注入新的發展引擎,以繼續推動改革,完善相關法律法規,改善投資經營環境、提高越南經濟競爭能力並促進越南經濟社會目標的實現。


至於CPTPP加入新成員一事,越南總理阮春福表示,越南歡迎英國、泰國、印尼、韓國等國對CPTPP的關注。然而根據規定,需取得CPTPP所有成員國同意,且需等到CPTPP正式生效後才可對加入新成員一事進行考慮。因此,目前越南和其他成員國正集中努力完成國內批准程序,以讓CPTPP儘早生效,而納入新成員之事,將留待之後進行討論。


【阮功松綜合報導,2018年11月1日】

2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