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李顯龍呼籲東協應著眼第四次工業革命帶來的機會

由「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WEF)舉辦的東協研討會(World Economic Forum on ASEAN)在今(2018)年 9 月 11~13 日於越南河內召開。本次會議主題為「東協 4.0:企業精神與第四次工業革命」,旨在探討第四次工業革命下,東協國家的發展方針,並計畫納入「經濟一體化」之進程以提升東協整體之動能。據了解,除東協各國領袖與會外,中國大陸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及東協國家主要企業代表亦獲邀出席。

WEF 創辦人及暢銷書《第四次工業革命》(The Fourth Industrial Revolution)作者施 瓦布(Klaus Schwab)於會議上表示,全世界正處於第四次工業革命初期,人類的生活、工作與連結的方式將大幅度提升,並強調,若國家能掌握「人工智慧技術」即能把握第 四次工業革命帶來的機遇及競爭優勢。迄今,人類史上共經歷 4 波工業革命,第一次發 生於 18 世紀末,為傳統定義上的工業革命,引領人類進入機械化的時代;第二波為 19 世紀末,電力和生產線的出現使規模化生產應運而生;第三波則是 20 世紀 60 年代以降 的「資訊革命」、「電腦革命」甚或稱「數位革命」,電腦、半導體技術及網際網路於此時相繼出現,改變人類既有思維。不同以往,第四次工業革命正以前所未見的速度席捲全 球,徹底顛覆人類的生活及工作方式,包括數位化身分、物聯網、3D 列印、無人駕駛、 人工智慧、機器人、區塊鏈、大數據、智慧城市及可植入技術等技術變革,正為全球人 類帶來顛覆性的影響。 對此,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表示,東協國家係處於「有利的位置」(in good position), 尤其當全球正籠罩在貿易摩擦及多邊體系備受挑戰之時,東協成員更該掌握此一機運。 其強調,東協具有相當的比較利益優勢,故應善用其資源,且於進行經濟整合的同時, 深化文化及經貿上的合作,使其朝「東協經濟共同體 2025 年藍圖」(ASEAN Economic Blueprint 2025)邁進。據統計,該比較利益優勢係於 2030 年時,東協將成為僅次於美 國、中國大陸和歐盟的第四大經濟體。此外,東協 6.3 億人口中,約 60%為 35 歲以下且 受過教育的青年,若能善用新科技即可創造出更具效率的生產模式。

新加坡為今年東協的輪值主席國,並將年度主題定為「韌性」(Resilience)與「創 新」(Innovation),更於 4 月第 32 屆東協高峰會上,突顯「智慧城市」和「網路安全合作」兩個優先議程,運用其在科技創新領域上的優勢,為東協下一階段的經濟成長注入新動能。根據淡馬錫控股公司(Temasek Holdings)報告,近年來東協電商發展的規模突飛猛進,預計 2020 年將創造超過 250 億美元的商機,2025 年時更有望達 900 億美元。 對此,李顯龍指出,中小企業係東協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為促進區域內企業有效連結,東協正研擬改善電子商務之相關規範,簡化跨境海關的線上平台程序,以降低交易成本。 另外,愈發劇烈的美中貿易摩擦使全球經貿情勢瀰漫著一股不穩定的氛圍,李顯龍強調,應設法與志同道合的夥伴一同強化並開放「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系,持續推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談判,藉此牽制貿易保護主義浪潮。雖然目前 RCEP 談判尚有分歧,仍期於今年底前達成實質性結論。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 WEF 選擇於越南河內舉行,外界多認為此舉有助推動越南的 社會經濟發展,提升國際地位。越南總理阮春福亦表示,此將大大彰顯越南多元化的外交政策;同時,越南是第一個與 WEF 簽署並施行「公私協力夥伴關係」(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 PPP)的東協國家,WEF 亦承諾提供越南第四次工業革命相關的能力建構及 必要的協助。

【由李明勳綜合報導,取材自 The Strait Times、Channel News Asia,2018 年 9 月 13 日】

1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