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09~2015年東協共同體路徑圖中譯本》

已更新:2023年3月24日



東南亞國家協會(The 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ASEAN)簡稱「東協」,於1967年8月8日在曼谷成立,其會員國目前擴及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汶萊、越南、寮國、緬甸及柬埔寨等10國。東協的宗旨與目標在於加速該地區的經濟成長、社會進步與文化發展,並在持續尊重該地區各國家的法律規範,以及固守聯合國憲章的原則下,促進該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2003年第九屆東協高峰會(ASEAN Summit)中,東協各會員國領袖決議將於2020年建立「東協共同體」(ASEAN Community),其中包括「東協政治安全共同體」(ASEAN Political-Security Community)、「東協經濟共同體」(ASEAN Economic Community),以及「東協社會文化共同體」(ASEAN Socio-Cultural Community)三大支柱,並於2007年第十二屆東協高峰會中再度決議,將建立東協共同體的目標提前至2015年實現。

東協各會員國皆擁有獨特的歷史文化、多元的宗教信仰以及豐富的民族發展,這些差異並未阻礙東協各國追求整合的理想,各國更前瞻於憑藉區域內豐富的天然資源、地理位置與人口數量,逐步為實現彼此的共同價值與理想而努力。為使國內各界對東協區域整合有更深入的瞭解,台灣東南亞國家協會研究中心(Taiwan ASEAN Studies Center, TASC)特別選定《2009~2015年東協共同體路徑圖》(Roadmap for an ASEAN Community 2009~2015)中譯本編印及發行「東協憲章」(ASEAN Charter)中英文對照本,期能使東協各國的合作經驗做為我國與其他國家發展合作關係的借鏡,同時也為國內學界與企業提供未來從事研究與商務活動的資訊參考。


《2009~2015年東協共同體路徑圖中譯本》
.pdf
Download PDF • 1.08MB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