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東南亞經貿工作推廣平台第十三次會議:「東協氣候行動下之產業新契機-能源轉型、電動車及智慧綠色城市」視訊研討會圓滿落幕

已更新:2023年2月21日



中華經濟研究院臺灣東南亞國家協會研究中心(Taiwan ASEAN Studies Center, TASC)致力於擔任東南亞重要議題之產官學平台,持續辦理「東南亞經貿工作推廣平台會議」。為協助各界了解東協氣候行動以及對產業的影響,於2022年7月21日辦理第十三次平台會議,主題為「東協氣候行動下之產業新契機-能源轉型、電動車及智慧綠色城市」,以YouTube線上直播方式舉行。


全球各國持續推動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及衝擊下,許多國家更加積極因應氣候變遷及推動淨零目標與永續政策。我國於2022年3月公布「2050淨零排放政策路徑藍圖」,響應國際合作達成氣候目標的決心。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以下簡稱東協)亦在2021年10月,由東協秘書處發布《東協氣候變遷現狀報告》(ASEAN State of Climate Change Report, ASCCR),宣示東協將邁向脫碳革命,在本世紀下半葉盡快實現淨零排放。為達成中長期氣候目標,東協將制定必要的氣候政策與行動,透過促進透明化、整合、參與及激勵措施,促進永續轉型。


綠色轉型為產業永續發展帶來新契機。氣候行動帶動各行各業思考、提出要大量綠色解決方案,推動產業轉型與新興產業,包含能源轉型與新能源、電動車、及智慧城市相關產業與服務等,現已成為許多國家疫情後產業政策發展重點,更成為帶動疫情後經濟與社會復甦的重要引擎。隨著東協國家氣候行動、國際倡議與國際品牌引導供應鏈管理及標準走向,也將影響我國企業在東協營運與投資布局。希望能透過本次會議,增進與會觀眾對東南亞國家與臺灣氣候變遷與綠色轉型發展的認識,從而思考並拓展我國與東南亞國家的潛在合作或投資。


本次會議邀請到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周民淦司長蒞臨開幕致詞,首先由本中心鐘雲曦輔佐研究員提出《東協氣候變遷現狀報告》引言報告,接著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林俊旭副主任分享臺灣企業綠色轉型與爭取東南亞綠色商機的概況與前景,以及邀請創奕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丘為臣副總經理和中華電信香港子公司東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劉炫龍總經理分別報告東協電動車市場與智慧城市之綠色商機與經驗。



講者們除深入分析我國及東協情勢外,亦對我國能源轉型、電動車及智慧綠色城市等議題提出獨到見解。鐘雲曦輔佐研究員於引言簡報中說明東協國家邁向《巴黎協定》目標之發展現況與方向,簡述氣候風險及永續發展願景,最後以東協氣候合作與綠色轉型亮點作結。林俊旭副主任首先就綠色經濟的定義進行簡報,說明永續分類標準之背景與未來趨勢,林副主任認為循環經濟具備顯著減碳效果,我商可在其中尋找東南亞綠色經濟可能之商機。丘為臣副總經理簡介創奕能源公司布局東南亞電動車市場之發展歷程,致力於投入動力及儲能材料、電池及電動車等的專業領域上的技術開發與創新,除拓展國際市場外,更與當地政府合進行策略作,共創雙贏局面。劉炫龍總經理表示5G時代來臨,將加速智慧應用產出,海外新興市場數位化發展商機無限,在區域化的變革中,我國應鏈結國際趨勢,進而布局未來智慧應用生態鏈。


由於國內疫情影響,本研討會採取YouTube平臺同步直播方式進行,盼藉此擴大接觸層面,讓更多有興趣的聽眾能一同參與。本研討會於講者發表後,特別設置開放討論時間,提供與會觀眾,能透過YouTube平臺的聊天室直接向講者們提問,讓講者們能進一步以各自觀點為與會觀眾提出不同的看法與見解,會議最終圓滿落幕。請有需要講者簡報檔的朋友可以從下方下載。


引言報告-從《東協氣候變遷現狀報告》看東協氣候行動重點方向_20220721
.pdf
Download PDF • 2.09MB
中經院綠經中心-林俊旭副主任_20220721
.pdf
Download PDF • 4.36MB
創奕能源-丘為臣副總_20220721
.pdf
Download PDF • 5.00MB
東華電子-劉炫龍總經理_20220721
.pdf
Download PDF • 5.70MB











314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