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本中心將舉辦東南亞經貿工作推廣平臺第十五次會議:「馬來西亞2022年大選後政局及臺馬關係之展望」線上研討會,歡迎各界先進踴躍報名參加!

已更新:2023年3月16日




壹、會議背景 / Background


馬來西亞因2020年的「喜來登政變」,陷入長達兩年之久的政治不穩定。在此期間,馬國一共出現三任首相及執政黨,以希望聯盟(Pakatan Harapan,簡稱「希盟」)、國民聯盟(Perikatan Nasional,簡稱「國盟」)、以及國民陣線(Barisan Nasional,簡稱「國陣」)三大陣營相互競逐馬國政權。隨著2022年11月19日馬國第15屆全國大選順利落幕,馬國出現史無前例的「懸峙議會」(hung parliament),無一政黨聯盟單獨取得成立政府的最低門檻,即國會過半席次(112席)。在經過各政黨馬拉松式的談判,以及馬來統治者的協商以後,馬國最高元首最終於11月24日宣布由希盟領袖安華(Anwar Ibrahim)出任第10任首相,而希盟領導的團結政府獲得國陣、砂拉越政黨聯盟、沙巴人民聯盟等等國會議員的支持,總席次高達148名,新政掌握三分之二議席。


馬國在2018年全國大選以前,皆由國陣執政,並且在2008年以前從未在國會中失去絕對優勢。其成員中最大政黨為馬來民族統一機構(UMNO,簡稱「巫統」),在執政過程中涉及數個貪汙舞弊醜聞,如前任首相納吉及其夫人涉及的一馬公司(1MDB)貪汙案,被視為是其勢力衰退的原因之一。希盟在過去極力批評國陣政府貪污腐敗,主張在取得政權時進行制度改革,以免政府濫用職權貪汙的行為。國陣與希盟在政壇上互為勁敵,2022年的大選原被視為兩大陣營之戰,然最終兩者聯手成立團結政府,而雙方是否能在政策方向上取得共識,為馬國新政未來重大挑戰之一。


儘管馬國近年來政局動盪,該國經濟與產業仍具巨大潛能,尤其在馬國確定由安華任相後,股市匯率雙漲,表現出市場對馬國發展的信心。處在「海上十字路口」的馬國,不僅掌握優越的地理位置,更具豐富的天然資源,如:棕櫚油、橡膠、石油及天然氣等等。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馬國於2022年的人均GDP達$13,108美元,為東協十國中第三高,僅次於新加坡及汶萊。馬國除了係橡膠、棕櫚油等產品的重要出口國,其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中亦扮演重要的角色。據馬國投資發展局(MIDA),馬國在2021年生產了大約全球13%的後端半導體產品,更吸引知名電子企業,如英特爾(Intel)、意法半導體(ST Microelectronics)、英飛凌(Infineon)等等前往投資。馬國更在2022年5月與美國簽署「半導體供應鏈韌性合作備忘錄」(Semiconductor Supply Chain Resilience),強化其在半導體供應鏈中的地位。


長期以來,馬國與臺灣享有穩定的外交關係。在「新南向政策」下,馬國為優先發展的重點6國之一,尤其在醫療合作方面更是成果豐碩。臺馬亦享有良好的經貿關係,馬國於2022年在東協國家中為我國第2大貿易夥伴,而有鑑於臺商已在馬國長年耕耘發展,我國與馬國具高度貿易及產業連結。我商為因應地緣政治的變化陸續調整海外布局,而馬國則成為其一考量的布局地點。馬國團結政府之穩定性及施政方向,對臺馬關係至關重要。


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南亞國家協會研究中心致力於擔任東南亞重要議題之產官學平臺,持續辦理「東南亞經貿工作推廣平臺會議」。為協助各界回顧與展望馬國最新政經發展,本中心將於2023年3月15日辦理第十五次平臺會議,主題為「馬來西亞2022年大選後政局及臺馬關係之展望」。本會議首先邀請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臺北)莎佳代理代表/經濟處處長作為與會貴賓致詞,並邀請馬國雙威大學聯合國永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亞洲總部黃進發教授,講述「懸峙國會」下的政治穩定:馬來西亞第15屆大選與選後形勢。接著,邀請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孫采薇副教授,講述從2022年大選觀察馬來族群政黨版塊的重整及可能影響。最後,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南亞國家協會研究中心徐遵慈主任,講述臺馬兩國在馬國新政下的未來展望與合作之可能性。本次平台會議為線上會議,全程將以中文進行,精彩可期,敬邀各界先進踴躍報名參加!



貳、會議資訊 / Information

  • 時間:2023年3月15日(週三)下午14:00-16:30(台北時間)

  • 語言: 全程以中文進行

  • 地點:線上會議

  • 指導單位:中華民國外交部

  • 執行單位: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南亞國家協會研究中心

  • 聯絡人:台灣東南亞國家協會研究中心02-2735-6006 #3121、#3122劉小姐

  1. 可透過上方連結報名。報名成功後將於三天內收到相關資訊。

  2. 本會議可登錄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需要公務人員時數者,請於研討會後填寫會議意見調查表,調查表中務必輸入姓名、身分證字號


參、會議議程

















1,136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